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平安順興 宜蘭舊城風華不逝

宜蘭護城河。(網路提供)
宜蘭護城河。(網路提供)
文/莊文生(文史工作者)、文稿整理/記者簡真龍

我出生於宜蘭市,從小在宜蘭舊城北門附近長大,護城河是我們最常玩樂的場所。舊城不但是縣治所在,同時也是宜蘭最有文化厚度的地方。

如果沿著市中心的舊城東路往北走,到舊城北路左轉,再順著舊城北路會一直連接舊城西路、舊城南路,然後又接舊城東路,你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如今走的舊城南路及舊城東路底下就是已變成下水道的昔日護城河。途中,只要隨時向左拐進任何一條街弄,就會進入宜蘭舊城。

舊城的中心是昭應宮,昭應宮即是媽祖廟,為清朝噶瑪蘭城十字大街的中心點。這裡過去可是宜蘭城小吃聚集地,一些享有歷史盛名的小吃,皆在此地發跡。

俗稱媽祖廟的昭應宮。(記者謝月琴/攝影)俗稱媽祖廟的昭應宮。(記者謝月琴/攝影)
昭應宮的雕花藝術。(記者謝月琴/攝影)昭應宮的雕花藝術。(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舊城四門市集

在宜蘭常見「平安順興」四字,其實指的就是宜蘭舊城的四座城門,東門為「震平」門、西門為「兌安」門、南門為「離順」門、北門為「坎興」門,四座城門的第二個字連起來,即是「平安順興」。

兌安門(西門)石額。(記者謝月琴/攝影)兌安門(西門)石額。(記者謝月琴/攝影)

四座城門也分別對應不同的傳統市集,東門以友愛百貨、崇聖街、三角公園一帶為主;而西門以文昌路底、城隍街一帶為主;南門以南館市場、南興街、新月廣場一帶為主;北門則以北門口、五崁、十六崁一帶為主要市集。

城隍廟的雕花窗。(記者謝月琴/攝影)城隍廟的雕花窗。(記者謝月琴/攝影)

崇聖街:
崇聖街市集的聚集,起於中央魚市場的設立,魚市場遷移校舍路後,崇聖街周圍變得更加熱鬧,因臨近東門又與新民路、康樂路交叉,使得崇聖街從早到黃昏,都顯得熱鬧滾滾。

三角公園:
三角公園因臨舊城北路、聖後街及小東路三叉口,昔日中秋盪鞦韆活動曾在此地盛大舉行,現今則因小吃攤與百貨公司人潮交會,形成東門另一個小吃集中地。

東門夜市:
東門夜市因東門陸橋的興建而成,串聯和睦路尾段與百貨公司人潮的匯集,形成今日的東門觀光夜市。

文昌路底:
文昌路未打通前,文昌路底是宜蘭夜市的原型,喊玲瓏賣雜細,吃喝玩樂一應俱全,媽祖宮廟埕小吃攤被拆後,夜市隨著小吃攤,就散落在舊城的角落與隨街叫賣,穿梭在街弄巷道中。現今文昌路底與西門路口的傳統手工豆腐店及米粉店成了西門的專屬指稱。

城隍街:
城隍廟前城隍街當年是宜蘭最熱鬧的一條街,可以看見各種傳統手藝,短短不到300公尺長的城隍街,聚集了5間廟宇、4間棺材店、3家傳統麵攤、師公壇、糊紙店、黏錫店、擇日館、彩繪師、製香業、炒麵茶、蓪草花店等傳統民俗行業,反映出舊城生活圈的傳統個性。

蓪草花藝店。(記者謝月琴/攝影)蓪草花藝店。(記者謝月琴/攝影)

草藥鋪。(記者謝月琴/攝影)草藥鋪。(記者謝月琴/攝影)
南北館市場:
明治45(公元1912)年成立的宜蘭街食料品小賣市場,即是今日北館市場的前身。昭和13(公元1938)年宜蘭街進行市街改正,拓寬貫穿北館市場的光復路,北館市場一分為二成為現今的南北館市場;而南館市場於1980年改建成今貌,唯南北館市場面臨場內冷清、場外熱鬧的窘境。

南興街:
以中山路分成二段,南館市場段以海鮮漁貨、雞鴨禽類及蔬果菜類等大宗,台銀段則為棚架搭出來的小吃街,以麵食羹湯類為主。

昇平街:
昇平街平行劃過南北館市場邊,北館段靠宜蘭醫院段以華洋百貨類居多,北館市場段則以傳統糕餅與燒臘店為主,南館段大致與北館段相稱,唯夾雜一些服飾店。

薛榮興的糕餅店。(記者謝月琴/攝影)薛榮興的糕餅店。(記者謝月琴/攝影)

康樂路:
康樂路最能看出宜蘭市井的興衰榮枯,日治時期的康樂路名符其實既康又樂,戲院、食堂、藝妓樓、旅館等,一番聲色犬馬熱鬧喧囂。民國70年代以前,康樂路華洋百貨群聚,逢年過節,應景採購人潮,萬頭攢動;但隨著南門外新生活圈的興起,康樂路如今已奄奄一息。

中央市場:
隱身於中山路與康樂路之後,這裡曾經是舊城做裁縫、西服、針線鈕扣、針織繡補、青草藥、打棉被的集中地,這些強調純手工的傳統行業,亦不敵快速發展的工業化製品,漸漸被時間取代。

武營街(打鐵街)的手工打鐵店。(記者謝月琴/攝影)武營街(打鐵街)的手工打鐵店。(記者謝月琴/攝影)

北門口:
北門與西門一帶是宜蘭舊城市集發展的開端,日本明治年間雖然在南門成立了宜蘭街食料品小賣市場,但北門口市集依舊維持不墜,現今,更因幾間知名小吃的魅力,北門口成了人聲鼎沸的小吃街,外加延續北門口黃昏市場的聚集,似乎找回了過去坎興門的風華年代。

坎興門(北門)石額。(記者謝月琴/攝影)坎興門(北門)石額。(記者謝月琴/攝影)

十六崁:
北門口與聖後街段的中山路,宜蘭人稱之為十六崁,因位於中山路上,潮汕人所開設的中藥店皆聚集於此,近日則因廟口紅糟魷魚的進駐,加上知名的檸檬愛玉、瓜仔雞麵,經常人車爭道,異常熱鬧。

不同於一般印象中以好山好水見長的蘭陽風情,宜蘭市原來是一處這麼有豐富文化內涵的歷史景點,數百年的歷史故事可不是一時三刻便能訴說完畢的,在宜蘭市區內散步走走,隨處可見意外的驚喜與收穫呢!◇

 

設治紀念館旁的石頭牆(兩層黑頁岩,人字工法推砌,上層平鋪收頭,俗稱石頭城,目前僅在舊城南路&泰山路還看得到部分遺蹟)。(記者謝月琴/攝影)設治紀念館旁的石頭牆(兩層黑頁岩,人字工法推砌,上層平鋪收頭,俗稱石頭城,目前僅在舊城南路&泰山路還看得到部分遺蹟)。(記者謝月琴/攝影)
古樸的碧霞宮牆面。(記者謝月琴/攝影)古樸的碧霞宮牆面。(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