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達人帶你過年出遊 細數國家風景區獨到之美

龍洞灣岬。(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龍洞灣岬。(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我國本島加離島共有13處的國家風景區,均勻分配在北、中、南、東4個區域,無論是緊鄰山區或是連結海邊,都有不同的面貌,參山、日月潭與北海岸為旅客人次最多的國家風景區,平均都有560萬人次到訪,過年期間不妨到大自然走走,讓台灣的歷史痕跡一同融入美好的家庭出遊記憶。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沿著金包里溪水可以找到後街中隱藏著的古老日式建築的街屋,中山溫泉公園呈現出古老的金山生活型態,公園內一處的自然湧泉成為了居民的洗衣場,也擁有著溫度70度以上的溫泉源頭,硫磺將出水口染黃,公園後方有座附設的免費公共澡堂,在傍晚時刻能看到居民拎著盥洗用具前往,將一日的疲憊透過溫熱的泉水洗去,每天分上、下午兩個時段,免費開放民眾泡湯。

溫泉。(交通部觀光局提供)溫泉。(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過年大魚大肉,步道健行享「瘦」健康,也能順便讓眼球從3C產品上轉移,得到適度的休息。獅頭山步道原是門禁森嚴的軍事管制區,直到70年代撤除後,這原始森林的面貌才得以被人瞧見,從獅頭山頂可以走濱海神祕步道通往水尾漁港,山頂的步道及砂岩山體下,保有四通八達的碉堡坑道、營房、砲台及2座懷念蔣介石的「介字亭」。

獅頭山,海拔高約70餘公尺,山上林木成蔭,四處設有觀景涼亭,視野極佳,望東可見野柳岬,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北方海面可清楚望見著名的金山地標「燭台雙嶼」,儼然就是金山岬突出於北海岸的瞭望台,左右各擁有一座漁港環抱,因本身居高臨下,若要盡得金山海岸景觀之美,一次飽覽三大奇景:燭台雙嶼、磺港漁火及水尾泛月,這裡便是首選。

龍洞灣岬步道。(交通部觀光局提供)龍洞灣岬步道。(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參山國家風景區

參山國家風景區涵蓋獅頭山、八卦山與梨山,其中獅頭山曾經沒落,被納入國家風景區後獲更多資源挹注。區內的大湳山區有著充滿夢和紫色的祕境,南庄山芙蓉咖啡藝廊的主人翁美珍,憑著對園藝的巧手及高昂興趣,以植物綻放的美麗襯托出家鄉的朝氣,用這樣的方式改變環境、回饋故鄉,讓每一位光臨的旅客,透過花草來放鬆緊繃的身心靈。

南庄還有一處完整保留了早年礦業文化的休閒式礦場──巴巴坑道休閒礦場,除了礦坑體驗解說及礦業文化館外,也提供當地風味餐給旅客享用,透過路線解說步道導覽,並配合礦場周邊產品及鄉土教學示範,完整呈現礦業開採的整體流程,讓現代人能夠輕鬆尋訪南庄早年礦業文化遺跡。 

山湖環繞的幽靜日月潭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最聞名遐邇的就是百變的景色,無論是晴天、雨天、黃昏或是早晨,總有千變萬化的景色,緊緊抓住每位旅人的目光,到這來不能忘記品嘗魚池鄉的紅茶,在伊達邵碼頭搭船遊湖,品嘗香氣四溢的茶葉蛋,更不能錯過日月潭的環湖步道或是自行車步道。 

風芝門自行車道。(交通部觀光局提供)風芝門自行車道。(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日月潭除了風光明媚的景色之外,最叫人印象深刻的,當然就是「萬人泳渡日月潭」及「日月潭嘉年華系列活動」了,這兩個活動,與「櫻花季」並列日月潭年度三大盛事,為使遊客更能深入認識日月潭的生態,豐富遊客的體驗與感受,每年均特別規劃了「山谷流螢賞宴」及生態導覽活動,遊客把握住短暫十多天的螢火飛舞期,體驗與螢共舞的夢幻樂趣,為夏夜增添一段難忘的體驗與回憶。

而日月潭環湖數百棵山櫻花和區內的九族文化村內,種植了2千多棵重瓣緋寒櫻,是全台灣最美麗、櫻花密度最集中的賞櫻勝地,自民國90年起每年2月舉辦盛大的「櫻花祭」活動,帶動國內賞櫻風氣,也奠定了日月潭名列台灣春天賞櫻景點的重要地位。

大盤灣跨海大橋,國際帆船賽。(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大鵬灣跨海大橋,國際帆船賽。(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西拉雅風景區內的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位於碧雲寺東南方1公里處,名列台灣七景之一和台南市八景之一,水火本不相容,卻因此地地質構造特殊,崖壁間有天然氣冒出,經點燃後火焰不熄滅,而崖壁縫隙中同時又有泉水湧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水火同源特殊天然景觀,被視為台南市的觀光櫥窗,聞名遐邇。地方流傳,水火同源由來是關子嶺所在的「枕頭山」有另一個名字「麒麟山」,當地還有麒麟隧道、麒麟尾部落等地名。傳說水火同源所在地是吐火的麒麟頭。

水火同源。(交通部觀光局提供)水火同源。(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冬天泡湯正當時,關子嶺地區境內擁有天然的溫泉資源,在日治時代大舉開發,形成了溫泉聚落觀光區,現在關子嶺形象商圈,不僅溫泉區有統一的店家招牌,過往街頭的傳統日式房舍,也與歐式、東南亞各式風格的建築相互交錯。

關子嶺的泥漿溫泉是全國罕見,主要是因為溫泉水湧出時,將沉積在珊瑚礁岩層的青泥岩挾帶湧現,才會呈現灰黑色系;關子嶺的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泉,很多人會用沉澱在底下的泥漿敷臉或塗滿全身,用作美容與保健,被稱為國寶級的泥漿溫泉,泉質含有硫磺與鹽類,浸泡後可以殺菌,也能軟化角質,被譽為最有美容功效的溫泉。◇

 (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大鵬灣。(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大鵬灣。(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公用取水池。(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公用取水池。(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橋亭。(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橋亭。(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美食摺頁。(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大鵬灣跨海大橋。(交通部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