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裝潢新時尚 義大利瓷磚

石材型瓷磚,也如木質面紋的瓷磚一樣巧奪天工,僅看外觀真假難辨。(Checkalow提供)
石材型瓷磚,也如木質面紋的瓷磚一樣巧奪天工,僅看外觀真假難辨。(Checkalow提供)
文/曹鶯飛

從前,我們裝潢居家空間時,會選擇在地上鋪地毯、在牆上貼壁紙。但是義大利設計的新式瓷磚,澈底改變了這種模式!

義大利瓷磚選用上好的瓷料和天然石料設計製作而成,有更豐富、多彩的類型,並經濟實惠,不僅完全適用於廚房和浴室,也可為屋內外包括門廳、臥室和客廳,甚至溫室、庭院和門廊的每一個房間增添生動的色彩。

為了幫助讀者更了解這項瓷磚裝潢新趨勢,我們特地來到英國北倫敦義大利瓷磚專營店Checkalow,採訪了Checkalow創始人及執行董事彼特.考夫特。考夫特先生從15歲開始進入室內裝修的領域,到現在已近50年,是這個領域經驗豐富的專家。

義大利的瓷磚設計領先、種類豐富、品質可靠而且經久耐用。(Checkalow提供)義大利的瓷磚設計領先、種類豐富、品質可靠而且經久耐用。(Checkalow提供)

 

世界頂級 義大利瓷磚

彼特說:「我們30多年前就開始從義大利進口瓷磚,但在過去的五年間,新型的動物圖案、石質面紋、木質面紋和磚塊壁紙等新式樣瓷磚,為這一領域帶來了真正的變革,極大地擴大了瓷磚的應用範圍。」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瓷磚,表面上彩釉的細密程度不均勻,而義大利瓷磚,整體從前到後都是同樣的高密緊實,每一塊瓷磚都非常規整,邊角不會跑偏,這樣的瓷磚鋪好後每塊之間的縫隙都一樣,平整美觀。「這樣的瓷磚,有永久性的使用壽命,無論何種汙漬都不會浸透,常用常新。」

義大利設計的新式瓷磚。(Checkalow提供)義大利設計的新式瓷磚。(Checkalow提供)

1.木質效果瓷磚

在彼特的展室中,木板紋樣的瓷磚顯得非常吸睛,因為太過逼真,只有用手觸摸仔細揣測,才能感受到瓷的微涼。

彼特告訴我們:「如果菸頭戳在地板上,木質地板會留下痕跡,但瓷磚卻毫無損傷,比鋪地毯更乾淨保潔,也不會有蟲蛀、響聲、裂縫等,一勞永逸。」

我問:「但是瓷磚地板在冬天會不會感覺比較涼?」他笑著解釋:「可以在瓷磚下鋪一層電熱毯,分為兩種,一種保溫,一種加熱,使熱度透過瓷磚,保持在設定的溫度。」

木板紋樣的瓷磚,非常逼真。(Checkalow提供)木板紋樣的瓷磚,非常逼真。(Checkalow提供)

2.石質效果瓷磚

石材型瓷磚,也如木質面紋的瓷磚一樣巧奪天工,僅看外觀真假難辨。瓷磚石板,比真正的石板更加結實耐用,很適合鋪在庭院和浴室等處。最新型的青石板式防滑瓷磚,表面有自然的輕微凹凸的效果,溫柔防滑,帶來大氣的石材效果的同時,也能確保人們的居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