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八種時尚裝扮 危害你的健康

MSN網站徵集了專家意見,總結出以下8大有損健康的時尚裝扮,有助於在追求靚麗的同時,提高警覺以保持健康。(Fotolia)
MSN網站徵集了專家意見,總結出以下8大有損健康的時尚裝扮,有助於在追求靚麗的同時,提高警覺以保持健康。(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春天來了,年輕人的扮靚之心又開始興奮起來。在追求「骨感美」的時節,緊身牛仔褲、塑身內衣、高跟鞋成了很多人追逐的潮流,但這些時尚裝扮卻可能損害健康,導致一系列慢性病。MSN網站徵集了專家意見,總結出以下8大有損健康的時尚裝扮,有助於在追求靚麗的同時,提高警覺以保持健康。

1. 緊身牛仔褲:牛仔褲跟個性、潮流這樣的詞彙有緊密的聯繫,但緊身牛仔褲過緊地包住臀部和腿部,褲管非常窄小,通常在小腿底部有一條拉鏈方便穿脫,久而久之將壓迫骨盆處的神經,影響血液運行,導致異常性股痛、腿部疼痛不適、麻木酸脹、伸屈困難,並有可能對坐骨神經、生殖系統產生傷害。

男性經常穿緊身牛仔褲將導致精子數量下降,因為牛仔褲將陰囊和睪丸緊緊地束縛了,使局部散熱減少,睪丸溫度升高,有礙精子生成。對女性來說,由於牛仔褲過緊地裹住臀部,可能使女性內分泌物不易排出,引起外陰炎和陰道炎等婦科疾病。

2. 塑身內衣:身材是女性永恆關注的話題,曼妙婀娜的身姿增加了女性的自信,引來眾人的目光。於是許多女性選擇了快速見效的塑身方式--塑身內衣,但長期穿塑身內衣可能使女性出現消化後不良的症狀。美國巴爾的摩市的腸胃病專家德西(Richard A. Desi)醫生認為,塑身內衣將導致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簡稱GERD)。塑身衣勒緊了腹部,加大對腹部和胃部的壓力,使胃部消化物從胃部逆流回食道。女性應避免穿過緊的內衣和腰帶。

3. 高跟鞋:高跟鞋能夠讓女性看上去更加高挑美麗,因此備受女性喜愛。但常穿高跟鞋會引起足部和膝蓋問題。後跟越高,對膝蓋的壓力更大,研究發現,4英吋高跟鞋對關節的傷害比低跟鞋更大。此外,女性穿上高跟鞋後身體前傾,使全身重量落於腳掌和腳趾,將對腳前部造成過大壓力。

紐約足病醫學和骨科手術專家凱特尼斯(ominic J. Catanese)說,由於腳趾受到擠壓,會導致出現雞眼和槌狀趾。同時,穿高跟鞋會減少足跟部與地面接觸,使跟腱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時間一長,跟腱變緊,腳伸直時會感到疼痛。凱特尼斯建議女性在挑選鞋子時應考慮兩英吋以下的鞋跟、圓鞋頭來避免腳趾受到擠壓,並在通勤路上穿運動鞋,到辦公室以後再換上高跟鞋。

4. 超大耳環:大大的圓形耳環或垂式耳環使女性更加搖曳生姿,但很有可能不小心掛到衣服或絲巾上,或被頑皮的孩子拉扯下來,導致耳垂被撕裂。同時,長期佩戴又重又大的耳環,重力的拉扯也會導致耳垂鬆弛下垂、穿孔,甚至引發耳垂撕裂。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皮膚科專家施萊辛格(Joel Schlessinger)建議女性佩戴夾耳耳環,這種耳環無需打耳洞,更容易取下,很少會引起創傷性事故。他建議耳環尺寸不應太大,並避免兒童可接觸的範圍。

5. 芭蕾平底鞋:看上去芭蕾平底鞋對足部的傷害似乎小於高跟鞋,但常穿也會傷腳。芭蕾鞋鞋底太薄,沒有「中底」,因此沒有緩衝或支撐,少了鞋子應有的吸震功能,有時甚至相當於赤腳走在地上,久而久之會引起腳跟疼痛或足底筋膜炎。人字拖由於缺少支撐,也會導致同樣的問題。凱特尼斯建議在出現足部疼痛時選擇鞋墊中部和後跟對腳有支撐的鞋子,例如卡駱馳(Crocs)。

6. 身體穿環:現在部份「潮人」以穿環為美,從舌頭到肚臍,不一而足。施萊辛格醫生說,無論在身體哪個部位穿環都有可能引起感染,特別是在被覆蓋、又接近人體潛在骯臟地方的部位。即使在臉上或上身穿環也會引起感染。在軟骨處(如耳朵上部)穿環尤為危險,因為軟骨很容易受到感染,也很難治癒。施萊辛格建議道,如果真要穿環,應考慮以下幾步來降低風險:謹慎選擇操作人士,確保他們在衛生和使用消毒設備方面有良好的聲譽;如果身體有感染,絕對不要去做穿環;在穿環後兩週內不要游泳或泡熱水澡。如果出現感染,應立即看醫生。

7. 沉重的手袋:女性的手袋有越來越大,越來越沉的趨勢。大手袋不是問題,但它的重量可能為頸部、後背和肩膀帶來壓力。南卡羅來納州整形外科醫生蓋爾(David Geier)說,一個沉甸甸的手袋能改變身體姿勢,使肩膀和上背部向前傾斜,有可能加大頸部和下背部的壓力。蓋爾建議說,如果你必須每天背一個沉重的手袋,應經常輪換肩膀,更均勻地分擔壓力;或用雙肩背包代替單肩包,讓壓力均勻地分佈在背部和兩肩。

8. 蕾絲內褲:作為日常生活中的「親密夥伴」,女性挑選內褲時千萬不能馬虎。與高跟鞋一樣,蕾絲內褲只能偶爾穿,如果每天穿,將會引起健康問題。這種內褲的化纖麵料,特別是其不規則的邊緣,將引起皮膚搔癢、燒灼和刺激感。再加上緊身牛仔褲或塑身內衣,會使皮膚問題更為惡化,增加復發性酵母菌感染的風險,巴爾的摩婦產科醫生貝斯.阿倫森(Beth Aronson)建議女性在挑選內褲時應選擇大一號的尺寸或選擇全棉內褲,使皮膚更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