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400公斤北極熊拔牙 10幾人伺候

美國華盛州一座動物園的北極熊拔牙,動用超過10名工作人員。(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
美國華盛州一座動物園的北極熊拔牙,動用超過10名工作人員。(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華盛州塔科馬市(Tacoma)一座動物園日前擺開大陣仗替一隻重達400公斤的北極熊拔牙,只見10幾名工作人員圍在這個龐然大物身邊忙著,好不熱鬧。

這隻名叫波瑞斯(Boris)的29歲北極熊由該市的「挑戰角動物園水族館」(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所飼養,也是北美的動物園中最長壽的北極熊之一,牠目前已經比野生的北極熊活了將近2倍的時間。

波瑞斯有3顆牙齒損壞,必須拔除,因此園方在2月6日替牠進行拔牙手術。不過,牠因為身軀過於龐大,不能坐在牙醫的診療床上,而是由獸醫與工作人員先替牠麻醉,再擡上手術臺拔除壞牙。 

10幾名工作人員正忙著。(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10幾名工作人員正忙著。(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
這是波瑞斯的腳掌,似乎比人臉還大。(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這是波瑞斯的腳掌,似乎比人臉還大。(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

園方表示,整個拔牙手術歷時3個小時,波瑞斯在拔牙後,待在自己的洞穴休養。與人一樣,北極熊拔完牙只能暫時吃軟質食物,等過幾天傷口癒合後才能恢復正常進食。  

壞牙拔出來了。(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壞牙拔出來了。(Point Defiance Zoo & Aquarium)

波瑞斯先前裝過牙根管以固定壞牙。在高齡的北極熊中,牙病是很常見的問題。

波瑞斯出生於德國的一座動物園,但於2002年從一個墨西哥馬戲團中被救出,然後被送到「挑戰角動物園水族館」,目前是園中的3隻北極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