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陷全面通縮 分析:或印鈔減稅

大陸經濟正在由工業區的結構性通縮走向全面通縮。有分析認為,大陸除了貨幣政策要進一步放鬆之外,還應該加大減稅的幅度。(大紀元資料室)
大陸經濟正在由工業區的結構性通縮走向全面通縮。有分析認為,大陸除了貨幣政策要進一步放鬆之外,還應該加大減稅的幅度。(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日前發表的1月分全國居民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顯示,CPI、PPI雙雙創下逾5年新低,且PPI連續35個月同比下降,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在由工業區的結構性通縮走向全面通縮。有分析認為,中國除了貨幣政策要進一步放鬆,還應該加大減稅的幅度。

中國經濟滑入全面通縮

中共統計局10日發布1月分CPI年增0.8%,自2009年11月以來首次跌至1%以下。同期,PPI則年減4.3%,創下2009年10月以來新低,該指數已經連續35個月持續下降。

隨著CPI、PPI雙雙跌至5年以來低位,市場對通縮風險加劇的聲音不絕於耳,工業領域通縮已無懸念,有觀點同時認為經濟已經走向全面通縮。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雖然當前的CPI依然為正,並沒有達到定義中『通縮』狀態,但各種跡象均表明,總量經濟正在滑入全面通縮的狀態。」

匯豐銀行經濟學家們分析:低通脹的主要威脅在於影響企業的債務比率。產出價格下滑可引發諸如削減員工工資等成本削減措施,可能導致物價、工資陷入惡性循環。

財經專家呼籲減稅

面對中國目前經濟狀態,一旦經濟全面進入通縮狀態,將對生產、就業、金融穩定帶來顯著的負面影響。為防範通縮的風險,分析人士認為,宏觀政策應向偏鬆的方向繼續調整,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是必要的,降息、降準都是可選項,而財政政策也應該有所作為,在減稅上做文章。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當前中國出現通縮陰影,需要進一步放鬆政策,如再減息、再降準等,才能營造適度的政策環境,助經濟平穩發展。

諸建芳也認為:「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是必要的,降息降準和定向寬鬆都是可以選擇的工具。」從時點上看,一季度仍有可能會降息。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認為,在當下各方面困難比較大,槓桿率高、貨幣存量大的情況下,為避免出現「大水漫灌」的局面,可以考慮加大減稅力度。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表示,去年11月底和今年2月央行分別有一次降息和降準,今年央行仍會降息2、3次,並根據包括外匯占款在內的市場流動性指標來適時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