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商蠶食媒體 學者:為中共做先鋒

港台新聞自由度下降,學者指中共為最大威脅。圖為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上千名學生與數十個民團上街表達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港台新聞自由度下降,學者指中共為最大威脅。圖為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上千名學生與數十個民團上街表達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江禹嬋
「擁有話語權,就等於掌控權力」,因此掌握新聞媒體,就與影響力劃上等號。近幾年商業集團大老闆紛紛購買媒體,導致財團、政府運用政治力、經濟力控 制,影響媒體輿論。不過最嚴重的是,這些被併購的媒體背後,都有中共的影子存在,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買下中時報系後,就被各界質疑言論立場轉向。

台灣這幾年歷經反媒體壟斷運動、太陽花學運等公民運動,反中共情節益發高漲,當台灣人越反共,北京要改變這種印象,就必須靠媒體力量。現在台灣有能力參與大型媒體併購者就屬財團,而且是以旺旺、頂新、潤泰、鴻海集團等在中國大陸有投資,並獲得巨大利潤的台商為主。

台灣媒體面臨最大的問題,即財團把媒體視為捍衛自己權益的工具,只要有能力就想掌握媒體,擴大在政商圈的影響力。例如台塑企業購買八大電視台;TVBS被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掌控;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也虎視眈眈伺機搶食媒體大餅。

根據「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調查,近七成台灣民眾認為,政府應禁止有中資背景的台商買下有線電視系統中嘉,避免我媒體被中共掌握,不利閱聽人了解新聞真相。日前頂新併中嘉案,因假油事件引發眾怒,有高達六成八的台灣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禁止。

針對傾中台商爭相回台併購媒體的現象,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認為,就是中共因應台灣這幾年反中共情節,盼經由傾中台商回台併購媒體,進而影響台灣輿論。他舉例,從香港媒體幾乎淪陷,出現一面倒的親共言論,只剩下少數媒體在對抗,吳世昌說,「台灣媒體環境若再不改變,在可預見的將來,將不是藍綠問題,而是全面赤(中共)化。」

港台新聞自由
最大威脅來自中共

「港台新聞自由的最大威脅全是來自中共」,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從近年幾次危害新聞自由的案例來看,背後都可清楚看到中共的影子,無論是透過直接、間接的打壓,或利用在中國市場上有經濟利益的財團來操控,進而影響媒體的報導方向。再加上外界普遍認為港台兩地的主政者是親共派,對中共的惡行裝聾作啞,所以才造成新聞自由度持續下滑。

對於近年財團一窩蜂搶著購買媒體。黃國昌認為,除想影響公共輿論外,更想在政治上取得主動發言權,進而影響政治人物。他解釋,因為媒體的報導牽動著政治人物的公眾形象,報什麼、不報什麼,什麼事情大報、什麼事得淡化處理,都與媒體息息相關,所以當財團取得媒體後,馬上就可以跟政治人物稱兄道弟。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則提到,台灣新聞自由度在國際上是數一數二的,以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各項評比顯示,其中企業項目被扣最多分數,導致平均分數下降,從這也可看出財團干預新聞自由所帶來的負面效應。

媒體成中共宣傳工具
閱聽人得仔細分辨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由於中國是專制國家,若獲取資訊的管道太多,就會有越多人民從共產黨的洗腦教育中覺醒,所以中共對思想、資訊來源的控制就無所不用其極,不僅操控中國境內的所有媒體,也不容許民間或外國媒體輸入資訊。

「中共看待媒體是從統治的意識型態出發」,曾建元進一步說明,一般國家都把媒體視為監督政府的力量,但中共卻把媒體當成控制社會力量的一環,從當年俄國共產黨創辦者列寧組織的《火星報》開始,共產黨體制下的媒體就一直扮演著政治宣傳、動員的工具,也就是國家的宣傳機器,所以中共治下的中國不可能出現開放自由的媒體。

至於閱聽人該如何辨別?曾建元表示,早年報禁還沒解除時,台灣人都說官媒是假的,要把語意倒過來看,同樣道理套用到中共官媒也一樣行得通。閱聽人要抱持一個存疑的態度,要把媒體字面上透漏的訊息當成線索,再透過其他方面的資訊進行比對勾稽,才能了解事件真相,所以閱聽人要有清楚的腦袋才能分辨真偽。

面對港台媒體環境持續惡化,黃國昌有感而發表示,雖然2013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最終成功擋下旺中集團併購壹傳媒,不過當時前行政院長陳沖、接任閣揆的江宜樺都承諾要設立「反媒體壟斷專法」,但都2年過去了,「說好的反媒體壟斷專法在哪」。

黃國昌也提供三個層面的建議。在法規上,他認為應全面進行重新整備,包括訂定「反媒體壟斷專法」;而日前身陷物化女性風波的中天電視台,在各界撻伐、要求撤照的輿論聲浪中,NCC卻無視各界意見,仍允許中天的換照許可,他也認為應該設立管理機制。

而在政府的政策上,黃國昌則認為,當初政府出資設立公廣集團,就是盼透過公共電視發展優質節目,讓台灣媒體走向良性循環,但馬政府卻介入政治力,企圖操控公廣集團,導致集團的人事安排上出現紛爭,所以能否擺脫陰霾、完成當初設立公廣的目的也很關鍵。

黃國昌也向閱聽人喊話,呼籲讀者在選擇媒體時,可先自行篩選,多選擇、支持一些優質的獨立媒體,迫使一些新聞內容已商業化、甚至潛諜化的媒體,重新調整媒體報導的方向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