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二次瀕死又復活 急救觀念最關鍵

64歲的陳先生(右),經歷了2度從鬼門關前被救回的特殊人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64歲的陳先生(右),經歷了2度從鬼門關前被救回的特殊人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八德區64歲的陳先生經歷了2次從鬼門關前被救回的特殊人生。醫療團隊及消防局救護技術員在驚訝之餘,也顯示出桃園是消防救護技術領先的安全城市。

去年12月19日,陳先生突然倒臥在路旁,沒有呼吸心跳,鄰居馬上通知119救護車並施行人工心肺復甦術(CPR)。消防局救護技術員到場後,馬上使用自動體外電擊器(AED),並快速聯絡醫院急診室。

經過醫院急救室施行高級心肺救命術(ACLS)後,恢復心跳及意識,醫師發現是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心臟內科主任鄧逸峰立即施行心導管擴張術,術後恢復良好。他因為腦神經功能未損傷而平安出院。

1個月後,他在菜園種菜時再次倒下。這次是心肌突發心律不整造成心臟停止,在心肺復甦術急救過程中,他被電擊50餘次,幸運地恢復心跳及意識。心臟外科主任詹智翔為他進行了俗稱「開心手術」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日前陳先生已順利返家,繼續他的生命旅程。

兩次呈現到院前死亡的病患能罕見地被救回,第一個關鍵在於市民急救觀念的普及;其次是到院前救護技術的成熟;第三是急救責任醫院具備心導管及心臟手術能力。更重要的是,救護技術員及醫療團隊高度的救人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