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兒時點滴】拜門口

  (123RF)
(123RF)

文/雲水
台灣的民間習俗,每逢農曆初一、十五下午都要「拜門口」,家家戶戶都拿出一張長條椅放在門口當供桌,以前沒有零食,所以孩子們最喜歡祭拜節日的到來,可以藉此大快朵頤一番。

當天,母親在廚房忙著烹煮,這時我跟弟弟都會爭先去廚房幫忙端菜出去祭拜,於是從廚房走到大門口這中間,每端出一盤,二位「夭鬼囝仔」都會用手指夾起一小撮菜,放在嘴巴先品嘗一番。

祭拜除了準備鮮花、水果菜餚之外,另一個表達虔敬之意的供品就是買「金銀紙」來燒,於是姐弟的另一項任務就是到巷口雜貨店購買金銀紙錢。聽完母親交代要購買的東西後,我們立即飛奔出去,深怕遺漏掉長長的一串名單,口中喃喃自語反覆背誦「壽金、卦金、土地公金甲馬……」如今回想起那個年紀,比背誦九九乘法表還要認真呢!

祭拜門口還有很多儀式,香爐前放了三個敬酒杯要斟滿三次酒;等到三炷香燒過後,還要詢問神明吃飽了沒有?這時要以擲筊的方式進行溝通,神明若應允要連續得三個聖杯才算數呢!

有一次,鄰居阿伯正準備要收拾門口的祭品,他照往常慣例拿起筊杯請示,三次都沒有允杯。阿伯心中有疑,心想:一定是哪兒怠慢了,神明生氣才沒有允杯……越想就越驚慌。

到了用晚餐時,找不到讀幼兒園小班的孫子,阿公突然想起來下午拜門口,收拾祭品時,發現三杯敬酒一滴都不剩了,當時心中一震!好兄弟曾光臨過?果然是要發生事情的徵兆了!於是全家人四處尋找,鄰居也幫忙找這孩子。天色漸漸昏暗,有人點燃火把當照明,整個村莊響起此起彼落的叫喊聲。

找了好些時間,終於有人在廚房邊的柴火房裡找到,小孫子躺在稻草堆裡睡著了,一抱起來聞到濃濃的酒味,這下子全家都明白了!下午拜門口的三杯敬酒被這位好兄弟全給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