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寫好作文並不難

董憓陵和小朋友互動熱烈,小朋友表示很喜歡她說的故事,打算開始練習寫心得。(記者黃淑貞/攝影)
董憓陵和小朋友互動熱烈,小朋友表示很喜歡她說的故事,打算開始練習寫心得。(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

由中寮鄉公所和新三才文化協會共同主辦的《擁抱幸福讓愛漢動》研習,近日在中寮鄉圖書館舉行第4場活動「談閱讀與作文」,教學經驗豐富的董憓陵老師用許多發人深省的故事,鼓勵小朋友每天進步一點點,勤練寫作大師5功,寫好作文就不難。

董憓陵以國內的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給子女的教誨:「做人不但要有始有終,更重要的是有終有始。」請在場的爸爸媽媽們「要先設定目標,路才不會走偏。」讓孩子有「持續不斷學習的動力」的遠大目標,並養成良好閱讀習慣,成為終生可依靠的力量。

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她鼓勵學童們每天進步一點點,勤練寫作大師5功,包括多閱讀、多觀察、多寫作、多鼓勵及多發表,並相信潛移默化的力量,寫好作文就不再是難事。

董憓陵向家長們推薦大紀元全球新聞網、教育園地及校園專刊等都是很好的自我學習媒材。(記者黃淑貞/攝影)董憓陵向家長們推薦大紀元全球新聞網、教育園地及校園專刊等都是很好的自我學習媒材。(記者黃淑貞/攝影)

董憓陵表示,從她自己的教學經驗中深深了解閱讀的重要,她的學生中有說謊的、偷竊癖的、霸凌的,甚至有監獄裡的受刑人,都從優質的閱讀,劃記重點、找關鍵字、語詞歸納、創造主題句及畫出結構圖,開啟智慧,知道如何做人,也學會如何寫作了。

她建議家長為孩子選擇好的閱讀媒材,像安徒生的繪本,製作得很細緻、精美,顏色也很明亮,很適合小朋友閱讀;世界名著、歷史人物故事,教孩子們有關仁義禮智信等德行;大紀元全球新聞網、教育園地及校園專刊等都是很好的自我學習媒材。

「看電視會影響觀察力」,董憓陵叮囑小朋友少看電視,她將每天看不到1小時電視的兒童美術作品和超過3小時的作品並列,讓小朋友思考兩者的差異。前者的作品細膩,觀察力比較好,而後者只有簡單的線條,習慣性地單向接收影像,觀察力變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