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卡波西肉瘤

卡波西肉瘤(wikipedia)
卡波西肉瘤(wikipedia)

文/鄧宇筑
 從HIV發現之初,癌症就始終沒在愛滋病的各種恐怖表現裡缺席過,其中最有名的是卡波西肉瘤。

卡波西肉瘤(Kaposi's sarcoma)是人類皰疹病毒(HHV8)引起的腫瘤,也被稱為卡波西肉瘤皰疹病毒(KSHV)。1980年代定為愛滋病發的併發症。1994年,科學家發現此病毒將引發癌症。

卡波西肉瘤是全身性疾病,卻表現可只為皮損或包含內臟的傷害。診斷可用切片組織檢查,若確定是卡波西肉瘤,身體內部也要檢查一下。

表面的卡波西肉瘤可以用冷凍治療,內在的腫瘤可以用化療,甚至是手術切除。多處擴散的腫瘤可用化療合併免疫治療,愛滋病的卡波西肉瘤可用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

愛滋病患多

傳統上卡波西肉瘤先出現在腳趾頭與腳底,紅紫藍黑色。愛滋病患口腔中若出現卡波西肉瘤,常合併黴菌感染,在頭部、頸部、身軀與身體的黏膜都容易出現,進一步,在胃部、小腸、淋巴結與肺部都會出現。

腎臟移植病患,若免疫力不好,也可能罹患卡波西肉瘤,但愛滋病患的罹患率是腎移植者的300倍。

卡波西肉瘤可以長得很慢,也可爆發性的快速生長,很快地導致病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