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投入生態保育

幸福解說員 吳銀水一講20年

親山水生態工作室解說員吳銀水。(記者莊麗存/攝影)
親山水生態工作室解說員吳銀水。(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在工作忙碌之餘,有不少上班族總喜歡利用假日走出戶外,藉著從事各項休閒活動、欣賞各地風光美景,來放鬆身心。

原擁有百萬年薪的吳銀水,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陽明山國家公園,馬上愛上台灣生態環境的魅力,於是踏入了國家生態保育的行列。在這片台灣好山好水的工作環境中,更讓他體驗到「人生能為大自然工作服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他能透過這份工作,讓更多民眾親近大自然,也使他擔任20多年解說員的工作樂此不疲。

邂逅大自然 放棄百萬年薪

30多歲時,吳銀水在一家進口不鏽鋼工廠上班,雖然當時年薪高達百萬,但工作中常常感到很疲憊,有一次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龍鳳谷時,因感受到大自然的美,突然對解說員這份工作產生興趣,於是在民國82年一頭栽進陽明山國家公園從事保育解說的工作。

任職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課、解說課的4年間,吳銀水熱愛上大自然,他笑著說,雖然做保育巡山員第一年的薪水,還不如在原本私人公司薪水的1/3,但是這是他一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光,特別在與夥伴一起巡山時,讓他更珍惜台灣的好山好水。

吉野櫻盛開。(陽明山國家公園提供)吉野櫻盛開。(陽明山國家公園提供)

離職創業 推廣生態心不變

因為不喜歡被公務員的規範所拘束,民國86年,吳銀水自陽明山國家公園離職,隨後自行創業,但他仍無法忘懷國家公園之美,因而開設了親山水工作室,並以推廣國家公園生態導覽及推動生態環境解說為宗旨,希望讓更多民眾能夠親近大自然。

提到各個國家公園的美景風光,吳銀水表示,雖然工作室夥伴僅幾位,但背後還有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協助幫忙,讓他的夢想並不孤單,每個國家公園都有不同風情,生態與物種歧異度相當大,加上歷史、人文等因素,也使每個國家公園獨具特色,需要用心感受、體會。

吳銀水在陽明山冷水坑擎天崗步道帶團解說情形。(親山水工作室提供)吳銀水在陽明山冷水坑擎天崗步道帶團解說情形。(親山水工作室提供)

解說工作 令人愉悅感動

吳銀水認為,環境解說教育工作,是一份既令人愉悅,卻又重要的職務,因為保育台灣的山水,法律是最後一道防線,但透過環境解說教育,可讓更多民眾認識到國家寶貴的資源,進而自動地想要好好保護珍惜生態。

「從解說員工作中得到很多感動及無形中的啟示。」吳銀水提到,這份工作使他學習到很多,推動國家公園的理念讓他很有成就感,也能幫助民眾知道如何接觸到大自然。儘管每個遊客對玩的定義不同,當下遊客得到回饋,讓他工作力也得到提升。

有企圖心是在社會中前進的原動力,吳銀水以前總覺得是「人定勝天」,現在認為「事在人為」。他說,企圖心還是在,還是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因此,他還是一樣會請教別人,提升自己的解說員專業度。

雪霸花季。(雪霸國家公園提供)雪霸花季。(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重視生態保育 盼造福後代

吳銀水強調,國家公園具備「保育、教育、遊憩、研究」等功能,首要是著重保育,唯有落實各項保育工作,才能讓國家公園特殊的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受到完好的保護,使天然美景不受到人為的破壞,永續保育,讓後代的子孫都能欣賞到國家公園的美麗與風情。◇

吳銀水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冷水坑服務站室內導覽。(親山水工作室提供)吳銀水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冷水坑服務站室內導覽。(親山水工作室提供)

 【Profile】吳銀水

民國82至85年任職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課、解說課職員。

現任:親山水工作室解說員。
   台灣藍染學會理事長。

親山水工作室在民國90年成立,原稱「重檐廡殿工作室」,在民國100年才更新為「親山水工作室」,員工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