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漫遊小京都(下)】創新改造 雕刻師、老飯店守舊台灣

中區「陳彫刻處」店內匾額、佛具雕像林立,老雕刻師陳文才手捧「誠品」架上的流行手作木器說,這些小東西都是兒子的創意,最後要由他來收尾、完工。(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區「陳彫刻處」店內匾額、佛具雕像林立,老雕刻師陳文才手捧「誠品」架上的流行手作木器說,這些小東西都是兒子的創意,最後要由他來收尾、完工。(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有座舊城,舊城內有許多類似「洋房」的古蹟建築。3年前,火車站前、綠川旁,「宮原眼科」被改頭換面做起「冰淇淋」生意,車水馬龍,因此這段舊城歷史,開始被討論了起來!

網路上流傳著百年前日本人來了,規劃了一座完善的「小京都」,裡面發生許多的人與事,如今僻靜的巷弄間,仍能驚見「巧匠」、「職人」堅守著崗位;市集內百年老店,持續為居民保留著記憶中的好味道;春天的綠芽探頭了,一棟棟荒廢多年的旅館、飯店,被重新拉皮整修、開張;騎樓下一整排復古小單車,正等著出發,來趟「京都」小旅行。

飯店騎樓下一整排英式古風單車,正等待旅客「慢慢騎、慢慢感受,來這裡就是享受舊城的氛圍。」(記者黃玉燕/攝影)飯店騎樓下一整排英式古風單車,正等待旅客「慢慢騎、慢慢感受,來這裡就是享受舊城的氛圍。」(記者黃玉燕/攝影)

雕刻創新 職人的店尋寶去

「誠品」架上的手作木器「COMMA」(逗點)是出自於中區巷弄這間不起眼的老雕刻店「陳彫刻處」,一身紮實功夫的木雕職人陳文才,正是這些手作藝品的創作者,能轉型成功,全靠40年來的努力。如今「COMMA」品牌,似乎也正呼應著他與舊城區,同樣面臨著轉型與再出發。

走過一甲子,陳文才的祖父陳柏樵是鹿港著名詩人,在當地開設私塾教授文史經典,亦曾出版詩詞文集,為陳家日後發展奠定與文化藝術密不可分的關係;父親陳高峰為了生計學習木雕技術,曾輾轉到埔里、三義經營生意,最後落腳台中;陳文才兒時就在一群雕刻師父身邊耳濡目染,練就十八般武藝,「因為客人要求的,就是要想辦法做出來」。

陳文才手捧記錄「陳彫刻處」走過一甲子歲月的參展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陳文才手捧記錄「陳彫刻處」走過一甲子歲月的參展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陳文才說,「為順應市場潮流,在兒子堅持下嘗試轉型。」

念工業設計的兒子不捨祖父留下的老店和父親一身的好手藝,就要在他這代畫下休止符,但若堅持守舊,也只會隨著老城一起褪去,於是在講求創新的時代與城市,父子二人逐漸對市場有了共識,讓作品貼近日常生活,老職人一輩子的技藝與實力,也得以持續在舊城發光,引領時代風騷。

「走純藝術創作會看不起從事生活工藝的技師,就像神像雕刻師也看不懂木匾雕刻」,陳文才說,匾額是匯集「字、印、雕、色」之大成,匾額上的文字飽含書法、篆刻等技巧,賞析者要能「觀形也觀神」,就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化素養。

打工換技術,這幾年也吹進職人的店。「技術可以傳承,卻不可以凋落」,陳文才說,傳子更要傳賢,來到這裡,可以教你如何感受木材紋理的表情與溫度,教你認識傳統工藝的技法和文化,品嘗新鮮的老舊魅力,只要你願意「打工換技術」!

祖父曾是清朝的詩人,在鹿港開設私塾,陳文才手捧先人「詩集」滿是驕傲。(記者黃玉燕/攝影)祖父曾是清朝的詩人,在鹿港開設私塾,陳文才手捧先人「詩集」滿是驕傲。(記者黃玉燕/攝影)

追逐老物件 紅點「潮」進國際

半年多前,離中華夜市不到100公尺,一棟外表稍顯質樸、落地玻璃卻難掩潮味的「紅點文旅」開幕了。半年後,傳來他入選台灣「前25大熱門飯店」的消息,擠進國際旅遊網排行榜,建築設計師吳宗穎描述這段驚奇之旅:「我以『舊建築改造者』出發,無意間尋獲這塊『寶地』,但台中也有『舊城、老職人』這件事,是我過去不曾聽聞的。」

吳宗穎表示,一開始不知道台中有「舊城」,因緣際會走訪10多間旅館、舞廳、電影院老建物後,他決定花1億頂下「銀河飯店」這座80年代鼎盛時期的「餐廳秀」,許多知名藝人最愛下榻的飯店,再斥資近2億空間改造,他說,前後花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每天都在思索如何保留舊元素,讓整棟建物呈現出與現代既相融又有衝突感的設計。

經過大改造,老時光、老氛圍緩緩遊走每個角落;帶著美式風情的入口旋轉門,彷彿把人拉回50年代的錯覺;復古的紅磚從牆面接連大廳地面,都鋪著特製燒過兩次的還原磚,極具古早台灣味。

「電梯裡閃耀的七彩霓紅燈」,總經理呂宗穎表示,他喜歡這種新舊衝突的感覺。(記者黃玉燕/攝影)「電梯裡閃耀的七彩霓紅燈」,總經理呂宗穎表示,他喜歡這種新舊衝突的感覺。(記者黃玉燕/攝影)

說起最後落腳台中的原因,「台北幾乎已滿、台南找不到夠大建物也較保守」,雖台中的歷史沒有這些地方久,但「小京都」百年榮景,留下的老東西可都是寶,尤其城中還有許多「職人」,都是他的最愛。

一群無飯店背景的設計人,打破傳統飯店型式,玩出台灣在地文創與藝術,成為台中飯店新寵兒,也激起許多同業的好奇。吳宗穎說:「飯店老闆來拜訪我,直覺大廳沒有傳統的飯店味,但櫃台服務有水準,現在邀約空間改造的中小型旅館案有多件,但我要告訴他們,首先要打破的就是過去經營飯店的概念。」

假日開放早午餐客人,檯面上盛盤的器皿都是設計品。(記者黃玉燕/攝影)假日開放早午餐客人,檯面上盛盤的器皿都是設計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大型公共藝術溜滑梯從二樓盤旋而下」、「電梯裡閃躍的七彩霓紅燈」,滿是孩童嘻笑聲的旅店大廳,吳宗穎說,這是一般飯店不會有的,他就喜歡這種新舊衝突的感覺,但如何堅守「品味」?從牙刷、牙膏、拖鞋這些小用品上用心,有人問他這是幾星級飯店;不經營陸客、團客,但飯店平日就是八成滿,剩下的也絕不降價,因為他賣的是「品質」。

到假日就開放不住店旅客也可以到飯店享用早午餐,只見一早排隊人龍,吳宗穎說,「靠的是簡單、精緻與創意,但平價。」飯店騎樓下一整排英式古風單車,正等待旅客「慢慢騎、慢慢感受,來這裡就是享受舊城的氛圍。」吳宗穎驚覺自己正在為舊城活化,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