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千年佛像 內藏盤坐高僧木乃伊

荷蘭研究人員對一座千年佛像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其圖像呈現佛像內藏一個僧侶木乃伊。(Drents Museum)
荷蘭研究人員對一座千年佛像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其圖像呈現佛像內藏一個僧侶木乃伊。(Drents Museum)
【記者陳俊村/編譯】荷蘭研究人員對一座來自中國的千年佛像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赫然發現佛像內藏著一個保持盤坐姿勢的僧侶木乃伊。此一發現具有文化上的重大意義,因為這是迄今已發現的唯一一個中國佛像木乃伊。

據《荷蘭時報》報導,這座佛像可追溯至11或12世紀,它內部包裹著一具名叫柳泉(Liuquan,音譯)的中國佛教僧侶的遺體,此遺體還維持打坐狀態,現已變成木乃伊。有些佛教徒認為,該佛像中的僧侶並沒有死去,只是進入了另一種更高深的境界。

此佛像與木乃伊曾於去年在德倫特博物館(Drents Museum)展出,這是這項文物在中國被發現之後,首次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展示。

由佛教藝術和文化專家布魯因(Erik Bruijn)所主導的研究團隊對這座佛像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其圖像完整呈現內部的僧侶遺體樣貌。研究人員也對遺體的胸腔和腹腔進行內視鏡檢查,結果在腐爛的物質中找到一些印有中國古代文字的紙片。

此外,研究人員還採集骨頭的樣本以便進行DNA檢測。相關研究結果將以專題論文的形式發佈。

此次在佛像中發現僧侶的木乃伊,具有文化上的重大意義,因為這是迄今已發現的唯一一個這種形式的木乃伊,也是唯一一個提供給西方從事科學研究的中國佛像木乃伊。

此佛像已被送往匈牙利的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直到201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