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現實與想像,在大腦中的資訊傳輸方向不同

現實與想像在大腦中資訊傳輸方向並不相同。(Fotolia)
現實與想像在大腦中資訊傳輸方向並不相同。(Fotolia)
【記者郭靖康/編譯】想像是人腦把已儲存的資訊,形成新形象的一種過程。無論想像多麼新穎、離奇、特別,其內容都有其來源。一項研究發現,現實與想像在大腦中資訊傳輸方向並不相同。

據《福斯新聞》報導,眼睛看到的某件具體事情的真實視覺資訊,是從大腦枕葉向上傳到大腦頂葉,而想像中的圖像資訊則是從頂葉向下傳遞到枕部。

這裡提到的資訊傳遞流向,是指大腦中神經元生物電信號傳輸的總體方向。枕葉位於大腦下面的後背部,含有視神皮層,枕葉的主要功能是處理視覺資訊。頂葉在枕葉之上,其主要功能是整合各種資訊如感覺、視覺、觸覺和聲音刺激的資訊。因些頂葉就成了組裝和整合大腦中其他所謂「低位」區域傳來資訊的部位。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精神病學教授和神經科學家托諾尼(Giulio Tononi)博士說:「在人和動物的大腦中,似乎有很多神經信號的傳遞有一特定方向,到了某一部位後信號停下來,改變方向後傳輸到大腦的其他區域去,我認為這一尚未開拓的領域很值得去深入探索。」

當今前沿觀點認為,視覺所形成的心理圖像並不儲存在大腦某個具體部位,而需經過大腦的思維整合後重構出來。這樣一來與資訊自眼睛感受到的視覺傳導方向相反,經過大腦加工後的傳輸是「自上而下」的方向,也就是從大的整體概念又分散到各個具體的資訊元素中來。

為了確定神經生物電的流動方向,威斯康辛大學及以及比利時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ege)研究人員利用腦電波儀(EEG)來測量。腦電波儀的電極傳感器貼在頭皮上,可以記錄神經元的生物電活動。研究人員讓受試者觀看影片或想像奇異場景,如騎一輛神奇的自行車去旅行等,腦電波儀記錄下這兩種不同的刺激信號,再把這樣的生物電信號輸入一台能處理高流量資訊的電腦,經調零、資訊整理、統計後就可獲得大腦活動總體的生物電流向。這樣就能區分視覺刺激與想像所產生不同的生物電流向。

研究人員認為,這有助於我們釐清大腦是如何處理短期記憶,以及記憶又是如何與想像連接起來的。

這一發現發表在2014年11月的《神經成像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