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上鉤了!兩英國議員收受假「中國公司」獻金被停職

英國資深大臣理夫金爵士(左)和史特勞(右)陷入政治醜聞。(LEON NEAL,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英國資深大臣理夫金爵士(左)和史特勞(右)陷入政治醜聞。(LEON NEAL,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英國前保守黨外交大臣和國防大臣、現任英國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主任的理夫金爵士(Sir Malcolm Rifkind)和英國前工黨外交大臣史特勞(Jack Straw)跟假冒「中國公司」的媒體記者「接洽」,談論幫助「運作關係」以及酬勞問題,這一消息被披露後在英國政壇引起軒然大波,兩人被停職。

兩位資深議員停職

在被媒體踢爆可能接受私人公司獻金後,英國肯辛頓區(Kensington)國會議員、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主任理夫金爵士被暫時停職,他此前監督主管英國軍情五處和六處的海外情報工作,早年曾在柴契爾和約翰‧梅傑首相內閣內擔任部長。

另一位布拉克本地區(Blackburn)的國會議員、前工黨外交大臣史特勞說,自己已經主動暫停了議會的工作,工黨說已經意識到了對史特勞「令人不安的指控」。

英國《每日電訊報》和第4頻道電視台的Dispatches節目組記者,冒充假的中國公司的工作人員,對英國的政治界進行「利益試探」,理夫金爵士和史特勞「不幸上鉤」。

給「中國公司」進行「有償服務」?

在錄影中,史特勞自稱曾代表一家每年付給他6萬英鎊的私人公司,透過自己的影響力來改變歐盟規則。他在錄影中說:「通常情況下,我做演講收5千英鎊,這就是我的要價。」

而理夫金爵士自稱,他可以安排對方對全球任何一個英國大使進行「有效的訪問」。他說:「我是個體戶,沒有人付給我薪水,所以我要賺取收入。」他說自己半天的工作收費在「5千到8千英鎊之間」。而事實上他每年收到67,000英鎊作為國會議員的薪水。

兩名議員自辯無錯

目前兩位議員都不承認自己有「不合適的做法」,否認自己破壞任何規則。

理夫金為自己辯解說:「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他指責記者設圈套獲得的指控「毫無根據」,自己所有的「第二收入」都被詳細紀錄在冊,並誓言要作出反擊。他還說自己不會辭去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職務,除非被解職。

工黨黨魁米勒班致函首相卡麥隆,要求發佈國會議員不得擁有副業的禁令。

「大多數政治家沒有上鉤」

臥底記者虛構的傳播機構名為PMR,稱該公司總部設在香港。

他們選中了12名議員,邀請他們申請PMR的工作,後者據稱「有的是錢」,希望聘請「有影響力的英國政客加入其顧問委員會」。

第4頻道電視台發出的聲明中說,「不是所有的政治家都願意出賣自己」,「有一半政治家沒有回信,一個人說要調查我們,另有一個人說自己對此沒什麼興趣,只有理夫金爵士和史特勞表示出濃厚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