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走向民主滿周年 烏克蘭隆重紀念

2月20日,烏克蘭人在首都基輔隆重紀念「尊嚴革命」。(Getty Images)
2月20日,烏克蘭人在首都基輔隆重紀念「尊嚴革命」。(Getty Images)

【記者邵林/綜合報導】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連日來舉行的一系列大型紀念活動,成千上萬民眾前來參加,現任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和其他十多個國家的領導人,也都親臨活動現場參加悼念去年反政府示威活動的遇難者。

去年2月20日以及隨後幾天,被視為基輔反親俄政府示威中最為血腥、黑暗的日子。數十名示威者在那期間被不知名狙擊手射殺。

波洛申科最近簽署命令,將2月20日定為「天上百人英雄日」。這是為了悼念一年前基輔獨立廣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中的逾百名遇難者。這些人為了自由、民主、尊嚴,所表現出的勇敢精神讓人崇敬欽佩。

本次紀念活動從上週二(17日)開始。20日晚間,總統波洛申科出席了基輔獨立廣場的悼念活動並發表講話。活動中,基輔各個教堂鳴鐘,多處點燃蠟燭,民眾獻花,全烏克蘭默哀1分鐘。

波蘭、波羅的海周邊十多個國家,以及歐盟領導人也共同參加紀念活動。

烏克蘭官方和媒體都把一年前導致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垮台的示威抗議稱之為「尊嚴革命」。

「尊嚴革命」後走向民主的烏克蘭,在百廢待興之際,克里米亞半島遭到俄羅斯吞併,東部兩個州隨後陷入背後有俄羅斯支持的戰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