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大陸「土豪」新年祈福:iPhone 6塞功德箱

黃曆新年期間,在廣州嶺南西樵山南海觀音文化苑一名男子直接把一台iPhone6塞進功德箱。(網路圖片)
黃曆新年期間,在廣州嶺南西樵山南海觀音文化苑一名男子直接把一台iPhone6塞進功德箱。(網路圖片)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新年期間,在大陸部分中國人要到寺廟拜神祈求一年的平安,為了表示虔誠都要捐獻一些香火錢給寺院,在廣州嶺南西樵山南海觀音文化苑一名男子竟直接把一台iPhone 6塞進功德箱。

新年期間,廣東佛山西樵山南海觀音文化苑南海觀音文化苑、寶峰寺吸引了十萬多名祈福的遊客。年初四(2月22日),一名遊客把一部iPhone 6手機塞進功德箱,第一次沒有塞進去,隨後他把手機換了個方向才塞進去。工作人員發現後,表示他們不接受手機當作香油錢,打開箱子將手機歸還給男子,男子接過手機,掏出身上的現金放進功德箱。

工作人員表示,收到手機當作善款比較難處理,因為寺廟僧侶不會使用,他們也比較需要現金,而如果要拍賣掉還需舉辦拍賣會,實在麻煩,所以寺廟現在只接受現金捐贈,不接受手機。

整個過程被一名正在寺院拍照的攝影師拍到。

捐獻iPhone 6當作香油錢一事引發中國網友關注,有網友說這是炒作;也有說寺院不接受手機捐贈是不是就要錢啊;有網友表示要是真想做善事還是幫幫那些窮人吧;有網友說寺院是修行之地民眾不應該心中充滿銅臭味去參拜。

有網友表示:「愛出名,啥事都做得出來?」「不接受手機捐贈?那意思是要錢吧」「和尚不會用(手機),呵呵我就笑了。和尚現在掛著和尚袍子開著奧迪在外瀟灑,他會不會用(手機)?」「所謂的積德是多做善事、多接濟貧困的人們,你現在把手機投入『積德箱』去給誰用?真正需要你幫忙的貧困人員用得上這種手機嗎?再說『功德箱』內受捐的錢物用途是什麼?有人監管嗎?你有錢還是多接濟社會上的貧困人員吧!不要接把錢投錯地方養肥了那幫黑心的和尚了!」

「寺院是一個用心修善的地方,心中有佛,有善緣,你可以頂禮膜拜!心中充滿銅臭味,只為找個心理安慰的『主角們』,你們這是在做啥來??」

寺廟功德箱成為景區斂財工具

在當今大陸,眾多寺廟資源成了許多地方政府眼中的斂財工具。地方政府將這些寺廟推向市場,打造所謂政績工程,一些寺廟爭相上市,河南少林寺、陝西法門寺、西安財神廟等寺廟道觀陸續傳出上市的消息。有民眾說,寺廟之地不再清靜,社會道德不斷下滑。

據大陸《新京報》2014年12月18日報導,在北京位於頭溝區的千年古剎潭柘寺是國家4A級景區。寺內數十個殿內「功德箱」隨處可見,當天開放的景區內各殿共有70個功德箱。這些功德箱有寫著「功德箱」和「廣種福田」兩種,其中寫著「功德箱」的箱子53個。大雄寶殿、圓通寶殿等殿內,只有一兩個「廣種福田」功德箱。

大雄寶殿內的一名僧人透露: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屬於住寺僧團所有,寫著「功德箱」的全都屬景區所有。即53個「功德箱」屬於景區,超過總數的七成,信眾和遊客投到這些「功德箱」的錢,最後都成了景區的收入。

對此,寺廟和地方政府都爭吵不休。青海省北海禪院住持明賢表示,旅遊景區及管理部門根本無權設立功德箱,並指他們行為是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