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甘肅古剎雷音寺遭大火燒毀

2月23日晚,甘肅永靖縣小茨村雷音寺發生火災,大雄寶殿部分結構被燒毀。(網路圖片)
2月23日晚,甘肅永靖縣小茨村雷音寺發生火災,大雄寶殿部分結構被燒毀。(網路圖片)

【記者李平/綜合報導】中國新年節假日期間,各大廟宇擠滿爭先恐後排隊上香求籤的人們,帶來了重大火災隱患。2月23日晚,甘肅永靖縣小茨村雷音寺發生火災,雖無人員傷亡,卻燒毀大雄寶殿部分結構。

雷音寺位於甘肅臨夏州永靖縣鹽鍋峽鎮小茨村黃河和湟水河交匯處是著名古剎,於23日晚間近11時起火,初步統計火災面積達690平方米(約200坪),其中大火燒毀大雄寶殿部分結構,而菩薩殿、大悲閣等側殿也被燒毀,建築類型均為磚木結構。

從網上流傳的照片可見,起火時火勢異常猛烈,部分佛殿被大火吞噬,現場如同廢墟一樣。事故未造成傷亡,但造成多個佛殿出現不同程度的損毀,目前火災損失和原因正在調查中。

據小茨村的長者說,該古剎始建於唐朝初期,在清朝同治年間達到鼎盛時期,香火旺盛,但因戰火波及被毀,至2002年開始籌備重建,經歷7年後完成修建。

河南景區遊客踩千年文物拍照

據陸媒報導,過年期間,在河南省鞏義市永定陵公園,不少外出遊玩的孩子和成人爬上甬道旁的石像上,高興地進行各種擺拍。神道石像是陵墓前的一條大道,這些石像都已經有近千年的歷史,遊客腳下踩的「坐騎」卻是距今近千年的文物。

永定陵是宋真宗趙恆的陵墓,至今尚未正式發掘。和很多古代皇陵一樣,宋陵地面上的建築已在文革中毀跡無存,不過永定陵陵前的石刻馬、羊、獅、虎等保存完好,在北宋諸陵中是保存的最好的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