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不懼危險 京攝影師以六四《底片》出攝影集

徐勇的攝影集《底片》,當中展出的全是在1989年「六四」期間拍攝的照片。(網路圖片)
徐勇的攝影集《底片》,當中展出的全是在1989年「六四」期間拍攝的照片。(網路圖片)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中國一位攝影師徐勇近日出版一本新書《底片》,其中包括珍藏了20多年的底片,徐勇表示,決定出版這批照片與政治無關,也沒有興趣討論其含義,他堅稱「這是一本藝術類書籍」,但他也承認,這本攝影集會帶來危險。

「底片從來不說謊」

《紐約時報》報導,1989年六四震動了北京,僅僅是發布這些照片,就可能被中共目前掌權的強硬派視為挑釁。北京政府正在力圖遏制那些被它視為意識形態敵人的聲音,在此之際,出版《底片》被視為一個勇敢的舉動。畢竟,已有數十人在最近幾個月遭到拘留,其中包括徐勇在藝術界的幾個朋友。

報導說,在世界其他地方,照片和新聞稿件本是歷史紀錄的一部分,而中共政府在1989年之後,通過審查活動,令這個國家患上了集體失憶症。

香港出版商新世紀出版社的創始人之一蔣悅磊說:「徐勇對出版這些照片的風險一清二楚,但他還是決定這麼做。」《底片》本月起向中國以外的書店配送。

《底片》中有面容堅定的絕食者和表情驚恐的年輕士兵,但不含6月4日流血事件的畫面。當時中共軍隊殺入北京的心臟地帶,造成數百甚至數千手無寸鐵的平民死亡。徐勇的最後一幅底片是一輛坦克的模糊形象,也是全書中顯示這場和平抗議活動被武力鎮壓的唯一跡象。

更有趣的是,徐勇決定只印出35毫米的純粹原始底片。徐勇說,他是想讓年輕人了解在數字時代之前,有賴於化學變化的攝影狀況。「數碼照片可以被修改,但底片從來不說謊,」他說。

徐勇不願意透露一共拍了多少照片,但是這本書上一共有64幅底片,表示天安門清場日期6月4日。

現在不出版 要等到什麼時候?

1989年春天,徐勇剛辭去一家國有廣告公司的工作。4月,學生成群結隊走上天安門,徐勇知道中國正在接近一個危險的十字路口。「我感覺這是一個關鍵時刻,每一刻都必須記錄下來,」他說。

《底片》目前不會在中國的書店發售,徐勇自己也難拿到書。上週,一箱通過聯邦快遞寄到他家的《底片》被海關收繳並銷毀。徐勇承認,這本攝影集會帶來危險,但他不置可否地聳了聳肩,說這些底片已經開始變舊發黃。「我老了,」他淡淡一笑說:「如果現在不出版他們,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