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學者:陸地產泡沫瀕破滅臨界點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進入2015年,中國房市依然是外界持續關注焦點。近日,港媒發表學者評論文章稱,中國地產市場已達臨界點。

香港《南華早報》25日發表〈中國地產市場已達轉捩點〉一文。作者是恆德國際創始合夥人兼旗下英文期刊《中國經濟與政策》主編趙廣彬。文章稱,中國過去一年採取了多項溫和措施以控制地產泡沫,也影響大型開發商加快了海外投資的步伐。

文章表示,地產行業發展的速度屬於經濟問題,但泡沫爆破卻是政治問題,足以影響中國的社會穩定。深圳最大的地產公司佳兆業集團最近瀕臨破產,一旦破產,深圳市政府是否承擔得起隨之出現的社會代價,又是否能面對可能觸發的全國性危機?

作者表示,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7.4%的增長是中國24年來最低的成長率,許多行業生意也大幅下跌。中國每月的經濟指標也顯示,中國的經濟增幅很可能繼續收窄。如今有人擔心,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政府或許會進一步調整地產業,以維持成長。

萬科集團主席王石近期表示,儘管中國存在地產泡沫,但泡沫是否爆破,目前取決於當局是否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作者稱,王石的言論也是一個警告,即用以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將進一步放大地產泡沫。

文章也認為,隨著銷量下降、開發商趨向多元化,中國的地產市場似乎已達到臨界點。

據中國金羊網日前報導,方正證券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之後,中國20~64歲的勞動力開始負成長,即中國「人口拐點」來到。日本和歐洲部分國家和地區在「人口拐點」到來前後,經濟危機如影隨形,首當其衝是對房地產的衝擊。

報導稱,這次房市的「難題」是房市賴以生存的、最根本的需求「人口」在逐漸消失,這不是政策和資金能解決的問題,也沒有開發商能夠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