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文學家發現最古老超級黑洞,可能因而改寫物理學

這個質量是太陽120億倍的黑洞怪物,學名為SDSS J0100+2802,向宇宙空間發射極其強烈的射線,能量相當於太陽的1千兆倍。(NASA/JPL-Caltech)
這個質量是太陽120億倍的黑洞怪物,學名為SDSS J0100+2802,向宇宙空間發射極其強烈的射線,能量相當於太陽的1千兆倍。(NASA/JPL-Caltech)
【記者張秉開/編譯】天文學最新發現,在距離地球128億光年的類星體中,存在質量為太陽120億倍的極其古老超級黑洞。科學家認為,此發現可能改寫當今的物理學。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2月26日報導,這個黑洞的年齡僅比宇宙年輕9億年(目前認為宇宙年齡為138億年),亮度是太陽的420兆倍。現有科學理論無法解釋,如此質量巨大、能力極強的黑洞為什麼在宇宙的很早時期形成。因此,科學家認為,這個發現將會改寫物理學。

極其古老 成因為迷

參與此項研究的科學家之一、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Fuyan Bian博士說:「當我們發現這個超級黑洞時,非常激動,因為我們發現了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的天文現象。」

Bian博士說:「我們現在需要提出新的理論,才能解釋這個超級黑洞在那麼早的時間形成。發現宇宙早期即存在這些超級黑洞,目前的理論解釋不了。現在是時候提出新的理論以及發展新的物理學。」

能量極大 突顯無限的天體奧秘

另據《國家地理雜誌》2月25日的報導,這個黑洞不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一個。但令人吃驚的是,它的年齡非常古老,在宇宙極其年輕的時候,這個黑洞即生成了。如果拿宇宙是100歲來比喻,在宇宙6歲的時候,這個黑洞已經形成。

哈佛大學天文系主任阿維.勒布(Avi Loeb)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是他對此研究評述:「這是我們檢測到的最亮的天文怪獸」,它的亮度大約是我們銀河系的4萬倍。

英國《衛報》2月26日的報導稱,這個質量是太陽120億倍的黑洞怪物,學名為SDSS J0100+2802,向宇宙空間發射極其強烈的射線,能量相當於太陽的1千兆倍。

該類星體早在1963年就被發現,但其性質一直是個謎。科學家目前認為,超大質量黑洞將大量物質吸入而產生巨大能量。

迄今為止,天文學家發現20多萬個類星體的年齡非常古老,早在宇宙誕生後7億年即生成。而且這些類星體會非常明亮,但是因為距離太遠,所以相對於我們地球來說,這些類星體顯得極其暗淡,所以很難被我們人類發現。

在我們銀河系中就有這種類星體黑洞,其質量相當於300萬個太陽。

資料記載,目前發現的最大超級黑洞為太陽質量的400億倍,亮度為太陽300兆倍,學術名稱為S50014+81。因為位於121億光年遠的仙王座,太遠的距離顯得這個極亮的黑洞昏昏暗暗,因此我們很難觀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