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專程赴日買自家貨 陸客成冤大頭

免治馬桶座是赴日中國遊客的搶購商品,竟被爆有的馬桶座竟是中國製造。(取自Panasonic官網)
免治馬桶座是赴日中國遊客的搶購商品,竟被爆有的馬桶座竟是中國製造。(取自Panasonic官網)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日本媒體近日報導稱,有多達45萬名陸客於過年期間赴日消費,消費金額達6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00億元)。日本稻米、電子鍋、電動牙刷、免治馬桶座等都是搶購商品,但近日卻有中國民眾爆料,有的免治馬桶座竟然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

據《蘋果日報》引述陸媒報導,有遼寧盤錦網友發文說,中國遊客以天價購買的日本「一目惚」稻米,與當地盤錦出口的「一目惚」非常相似。還有中國民眾爆料,近來陸客專程到日本搶購的免治馬桶座竟是杭州生產的。

相同稻米國內外價差25倍

中國遊客近日掀起搶購日本稻米熱潮。傳聞有中國人擔心自家稻米品質,不惜以接近1,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600元)購買5公斤的日本稻米。

《遼瀋晚報》報導,有遼寧盤錦網友發文說,中國遊客花天價購買的日本「一目惚」稻米,與當地盤錦出口的「一目惚」非常相似。在盤錦市幾個大超市,一目惚售價為每斤6~15元人民幣(每5公斤約新台幣300~760元)。

盤錦市農場經濟委員會種植科科長透露,在盤錦地區確實有一種叫「一目惚」的日本稻米品種,以訂單方式銷往日本。若中國遊客在日本買到的是中國米,等於是用了最高25倍的價格買國產米。

日本農林水產省職員也透露,據日本全國稻米銷售商統計,2014年5公斤一袋的日本稻米均價為1,883日圓(約新台幣502元)。最貴的日本稻米「越光牌稻米」價格為2,054日元(約新台幣548元),沒有聽說過要價近3萬日圓的稻米在市場上販售。

杭州馬桶座 日本自由行

家住杭州的王姓民眾過年期間到日本旅遊,身負許多親朋好友的代購任務,松下(Panasonic)的免治馬桶座也是必購商品之一,但他到大阪電器商場挑選免治馬桶座時卻發現,馬桶座的外包裝紙箱上竟印著「Made in China」,生產地為杭州下沙。

王姓民眾因此感嘆:「兜了一大圈,買到的居然還是自家門前生產的東西,那不是等於當了回人肉搬運工?」

對此,松下官方客戶服務部回應,日本銷售的這款馬桶座,沒有在中國境內販售,是專門提供給赴日本消費的中國顧客,並聲稱這款免治馬桶座的生產標準,是完全依據日本的相關標準生產,從品質上來講,會比中國同品牌產品還要好。

還有中國網友吐槽:「這是一隻馬桶蓋的日本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