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高主管臨斷層 溝通成留才訣竅

以服務為導向的飯店員工,個性必須主動、細心,個人的應變能力也要很高。未滿18歲請勿飲酒。(大紀元資料室)
以服務為導向的飯店員工,個性必須主動、細心,個人的應變能力也要很高。未滿18歲請勿飲酒。(大紀元資料室)

(藍悅真)隨著觀光的蓬勃發展,飯店業在未來幾年人力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多,而台灣飯店業的中高階級主管卻面臨斷層危機,主管職的工作隨著飯店規模的擴增,來客數的增多,導致工作量大增,熬個3~5年很容易就被挖腳而離開,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劉富美說,留才的訣竅之一就是「溝通」。

在晶華工作,能提供的就是更多的挑戰與機會,公司會不停的提供新的東西,讓員工在很自由的工作環境中給予發展的空間,因為飯店規模大,每樣東西都必須要學會,要讓員工只做重複、 單一事件的機會並不大,因為在別的飯店1、2年遇到的事情,在晶華只需要半年內就會全部遇到,公司提供的就是更多的挑戰與機會,讓員工「悶」的機會不大。

據觀光局統計,民國103年的觀光外匯收入約新台幣4‚376億元,而整體的觀光效益產值更超過7千億元,但旅行業、觀光旅館業、一般旅館業、民宿及觀光遊樂業的直接從業人員僅有18萬2‚110人。劉富美說,進入服務業的門檻看似很低,實際上卻很挑人做,在服務業中,人是構成產業中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人格特質較為主動,不管客人是否可以親近,什麼事情都可以雞婆的去幫忙,主動了解客人,並在互動中獲取工作與人際上的成就感,就適合從事服務業。

服務客人須主動、細心、高EQ

以服務為導向的職業中,員工個性必須主動、細心、EQ要高,劉富美認為,要有阿Q精神,因為客人的情緒是沒辦法預估的,所以個人的調適、應變能力以及彈性都要很高。

遺憾的是,台灣的大學教育仍然與實際產業有斷層,劉富美表示,大學教育都是針對術科的教導,掌握熟悉的技巧與考取證照,偏重知識性的傳授,但是對於「軟實力」的教學卻是不足的,為填補缺口,實際到產業界實習是一個非常好的窗口,學生可以透過實習,了解是不是喜歡這個行業,開始思考是否願意踏進這個行業。

劉富美說,就讀本科系的學生從事觀光餐飲服務業的約占4成,現在的大學教育也多為通才教育,只闡述概念,而從事服務業的條件也非要就讀餐飲科系不可,飯店歡迎對服務業有興趣,並具有服務的熱忱、願意解決問題、與人互動等人格特質的人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