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豬價驟降 養豬協會:減供一成因應

過年前毛豬每公斤批發價達83.64元,但過完年一開工後,豬價卻崩跌至67.27元,讓不少豬農感到憂心。圖為27日豬農運送毛豬前往肉品公司拍賣情形。(中央社)
過年前毛豬每公斤批發價達83.64元,但過完年一開工後,豬價卻崩跌至67.27元,讓不少豬農感到憂心。圖為27日豬農運送毛豬前往肉品公司拍賣情形。(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先前禽流感疫情延燒,傳統市場雞鴨乏人問津,許多消費者改買豬肉,過年前毛豬每公斤批發價達83.64元,但過完年一開工後,豬價卻崩跌至67.27元,讓不少豬農感到憂心。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緊急召開會議,要求全國豬農2日起減供一成,以穩定豬價。農委會則認為,僅短暫浮動。

豬價跌幅驟降速度之快,每公斤跌了16.37元,跌幅近兩成,不但跌回6字頭價格,更跌回前年底小豬下痢大量死亡前的價格,讓豬農措手不及。雖然豬價暴跌,但傳統市場零售端,五花肉一斤仍維持130~150元,價格和過年前差不多。消費者表示,市場肉攤應該跟著降價,讓民眾買到便宜的豬肉。

連假需求不旺所致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2月2、3日因為禽流感疫情嚴峻,消費者心有疑慮,因此轉採買豬肉,需求量大增,將豬價推向每公斤平均批發價逼近84元,2月17日年前封關收盤價每公斤平均批發價為76.65元,但一開春就跌至70元,這兩天更跌破70,來到67.11元。

為何豬價如溜滑梯應聲下跌?農委會畜牧處分析,25日毛豬拍賣價跌,原因出在年節過後市場需求不旺,現又逢228連續假期,豬價還不穩定,但今天學校開學、上班族正常上下班後,市場需求回復平穩,豬價也會回穩,其實不須太多人為操作。

由於今年小豬下痢風暴已過,毛豬在養頭數增加,毛豬拍賣價不會再往上飆逾80元,只要豬農按序出豬,預估今年豬價會維持在70元上下。

不過豬農提到,才過完年豬價就慘跌,接下來一直到清明節都會是肉品消費淡季,特別是規模較小的養豬戶恐經不起這樣的動盪,小型豬農平均才養幾百頭豬,難以承受豬價暴漲暴跌,若豬價再不回穩,恐爆發小型豬場倒閉潮。

3月豬價恢復平穩

針對豬農的恐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康富戶談到,各縣市養豬協會理事長雖開會決定減供一成,仍需豬農配合,若豬農不配合,一直出豬,豬價還是會跌,盼豬農配合按序慢慢出豬。

他解釋,這段時間確實豬價不太穩定,但因為2月歷經年假,民眾和市場休市很多天,原本平均一天市場上消費2萬3千頭豬,但只要一天休市,毛豬數量就會暫時出現供過於求。

針對豬肉狂跌,傳統市場卻沒有反映實際價格,未隨之降價。中華民國肉商公會說,過年後豬價崩跌是一時現象,還無法反應在傳統市場豬肉價上,肉商公會也希望豬價不要有太大波動,以免豬價一下子漲一下子跌,造成市場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