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個常見的電腦使用迷思

如何正確使用電腦眾說紛紜,有些在過去是不良的操作習慣,現在因科技改進可能成為可接受的使用行為。(Fotolia)
如何正確使用電腦眾說紛紜,有些在過去是不良的操作習慣,現在因科技改進可能成為可接受的使用行為。(Fotolia)
【記者廣元/編譯】如何正確使用電腦眾說紛紜,有些在過去是不良的操作習慣,現在因科技改進可能成為可接受的使用行為。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提出5個常見的電腦使用迷思為讀者釋疑,本文整理如下。

1、不想要的檔案,刪除就行了

不需要的檔案真的「刪除」就行了嗎?在個人電腦(PC)或是蘋果Mac上刪除檔案,並無法真正地刪除,它會被移到「資源回收筒」,直到你清空「資源回收筒」。

即使清空「資源回收筒」,檔案還留存在電腦上。如果使用免費工具Recuva就可以恢復。檔案所在硬碟上的區域被其他檔案所覆蓋,那才是真的被刪掉了。即使Recuva之類也恢復不了。

這裡有個問題就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檔案會被覆蓋,可能是幾分鐘後,也可能是幾個月後。如果你要確保立即刪除某個檔案,需要專門的工具,如Windows上的Eraser或是Mac上的Permanent Eraser。這類程式會覆蓋刪除的檔案所在儲存區域幾次,確保恢復不了。

2、LED電視比LCD電視好

實際上,這兩者都屬於LCD電視。準確點的說法是「LED LCD 電視」比「CCFL LCD 電視」好。

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即液晶顯示;LED 指「發光二極體」;CCFL 指「冷陰極螢光燈管」。據維基百科資訊,2010 年後,LED漸漸取代CCFL,所以到2015年,「LED電視比 LCD 電視好」這個說法可能都聽不到了。

但在LED LCD和CCFL LCD同時存在的年份(2010~2014),那個說法還是有用的,這2種類型的液晶電視同時存在,供消費者比較和選擇。

3、筆記型電腦總插電,沒關係

不少人買了筆記型電腦後,總是插著電源,就像桌上型電腦那樣。其實,這樣做對筆電的電池不好,雖然過度充電引發的問題不像過去那樣糟糕,因為新出產的筆電都有過電保護。但是,筆電的鋰離子(Lithium-ion)電池,當電量保持在20%到80%之間時壽命最長。如果電池很多時間在此範圍之外,壽命會縮短。而且,筆電正在使用時,充電電池會更熱一些,這也會縮短電池壽命。

因此,如果你的筆電通常放在一個地方,要經常拔掉電源插頭,讓電池供電一段時間。或者乾脆取出電池,一直用插座供電。

4、夜晚總是關掉電腦

從PC早期就有這個說法。那時電腦零件尤其是硬碟很容易出問題、壽命也短。所以晚上關機,讓它也休息休息,以延長使用壽命。但是今天,電腦各零件(包括硬碟)大都經久耐用,可連續運行幾年,可能都不會出什麼問題。

於是,「夜晚總是關掉電腦」到今天已不是那麼絕對的了。但,也不是絕對的錯。看你的需要和喜好而定。

如果你關心節能,晚上還是關掉電腦;如果你想讓電腦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一些事情,如備份、更新系統、完整掃描一遍硬碟上的病毒等繁重任務,那就開著電腦。或者讓電腦進入「冬眠」模式,它的好處是,在第二天再用時「喚醒」它,比完全重新開機會快很多,也很省電。

5、電腦中毒後你會知道

電腦感染病毒,有時會有一些異常跡象,像是電腦變得很慢,莫名奇妙地彈出一些廣告,或提醒你買什麼東西等千奇百怪。有些甚至顯示一個骷髏頭,得意地告訴你,你的電腦中毒了,但這些是極少數。

大部分的電腦病毒都儘量地自我隱藏起來,讓用戶意識不到任何異常,靜悄悄地竊取你的個人資訊,發各式垃圾郵件或垃圾廣告,或作為殭屍網路的一份子,與其他被感染的電腦對正常的網站發動網路攻擊。

所以,當電腦中毒了,你可能完全都沒意識到。安裝一個保持更新的防毒軟體是必要的。另外,保持警惕最重要,不要隨便打開一個陌生電郵的附件,或隨意點擊電郵以及網站裡的連結。經常關注防毒最新資訊、排名和評價也很有效,保持這方面知識更新,了解最前沿動向,都是降低電腦中毒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