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春遊賞花趣 全台景點大特蒐

台中大坑濁水巷八重櫻。(記者許嘉麟/攝影)
台中大坑濁水巷八重櫻。(記者許嘉麟/攝影)
文/記者藍悅真

根據觀光局統計,近5年,每年國人出遊約在1億至1.5億旅次,創造的經濟產值每年超過新台幣2,500億元,國內近年來也颳起了一股賞花風潮,全國各地紛紛種植櫻花,花季落在1月底至4月初不等,粉色花朵盛開,布滿整個街景,目前陽明山、南投、武陵農場以及阿里山上都有不同品種的櫻花綻放。

武陵百花爭豔 花期一整年

武陵農場副場長王金標表示,今年花況佳,櫻花一路開到3月分,而場區內步道全長3.5公里,共規劃10個賞櫻區,步行時間須花4小時,櫻花種植面積約有15公頃,共有5萬多株,而櫻花品種有紅粉佳人、山櫻花、吉野櫻、富士櫻等。

王金標說,武陵的櫻花季受到遊客喜愛,在還沒施行總量管制以前,車況一路從園區外塞到聯外道路,後來公路總局施行每日6千人的總量管制,緩解了壅塞的狀況,但在花季期間,每日上山的賞櫻遊客仍絡繹不絕。

目前場區內的昭和櫻及紅粉佳人處於全開的盛期,紅粉佳人高達7、8千棵,是場方育種改良的品種,有著淡淡的香氣,單瓣花朵朝上、耐熱開久,是賞櫻的主力,王金標解釋場區內的櫻花品種,又稱中國櫻桃的櫻桃花,兼具賞花與果實可食用價值。

而緋寒櫻是最早綻放的原生種櫻花,下垂的花朵就像一串鈴鐺;霧社櫻是台灣原生種櫻花,花色純白,盛放時,整株櫻花呈現雪白色,因花型較小,常被誤為是梅花。

昭和櫻也被稱作日本山櫻花,花瓣薄透、顏色粉紅,凋零時花朵一片片剝落,有點像雪花飄落,浪漫又富詩意;大島櫻則是自日本引進的日系品種,花朵為單瓣,花型大而潔白,盛開時非常美麗,日本櫻的盛開期為2月底到3月中旬,王金標說,為了使武陵農場能夠延長花季,除了櫻花外,也種植梅花、蠟梅、李花、桃花、蘋果花、紫藤花等,將賞花期拉長一整年。

清境昭和櫻 。(記者許嘉麟/攝影)清境昭和櫻 。(記者許嘉麟/攝影)

清境昭和櫻。(記者許嘉麟/攝影)清境昭和櫻。(記者許嘉麟/攝影)
陽明山賞櫻遊客爆 交管忙

陽明山公園約種植2千棵櫻花,目前盛開的是昭和櫻,吉野櫻也逐漸盛山,目前山櫻花及八重櫻都已過花期,山櫻花是緋寒櫻的俗稱,陽明山可見兩種花期不同的山櫻花,分別為紫紅桃紅色的霧社種緋寒櫻,以及花色較為濃厚、呈色較粉紅的本地種緋寒櫻。

陽明公園噴水池的昭和櫻、晚生種山櫻花3月上旬進入盛花期,服務中心的吉野櫻也逐漸綻放,花季期間仰德大道交通管制,上山管制時段為7時至16時,管制點為復興橋頭、至善路二段1巷口。下山管制時段為14時至18時,管制點為陽明路一段43巷口。

阿里山花季晚 開到4月中

錯過了冬末的櫻花不打緊,阿里山的櫻花季成為春天一年一度不可錯過的賞花盛事,從3月15日至4月15日就是到阿里山賞花的最好時機,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以吉野櫻數量最多,達1,900多株,接下來是1,780多株的台灣山櫻花,八重櫻也有上千株之多,在盛開的櫻花步道中一起捕捉美好的時刻,將是人生中不同的休閒體驗。

阿里山吉野櫻王。(記者蘇玉芬/攝影)阿里山吉野櫻王。(記者蘇玉芬/攝影)
阿里山吉野櫻王。(記者賴瑞/攝影)阿里山吉野櫻王。(記者賴瑞/攝影)

到阿里山賞櫻有兩條步道千萬不可錯過,一條是由阿里山賓館出發,經梅園、阿里山派出所至祝山登山口,步道兩旁盡是數十年樹齡的吉野櫻,這條賞櫻步道,全長約600多公尺。

阿里山吉野櫻王。(記者蘇玉芬/攝影)阿里山吉野櫻王。(記者蘇玉芬/攝影)

另一條則是從沼平火車站出發,此站素有鐵道櫻花的美稱,是阿里山公認的賞櫻最佳地點,全長約2.6公里的步道,行經沼平公園、姊妹潭、受鎮宮、慈雲寺、高山博物館、樹靈塔、香林國中、三代木、象鼻木至阿里山賓館,途中不僅可觀賞到各式品種的櫻花,還有其他的如木蘭、多花紫藤、海芋、 森氏杜鵑群花瓣隨著櫻花盛開而爭豔。

除了賞櫻外,還有現在難得一現蹤跡的螢火蟲,4月至11月的3個季節裡,在阿里山都可以找到螢火蟲點點的光影,除了日出與雲海,阿里山豐富多變的樣貌是值得重遊的景點之一。

阿里山隙頂昭和櫻。(記者許嘉麟/攝影)阿里山隙頂昭和櫻。(記者許嘉麟/攝影)
阿里山隙頂昭和櫻。(記者許嘉麟/攝影)阿里山隙頂昭和櫻。(記者許嘉麟/攝影)
台中區遍布櫻花祕境

到台中看櫻花,武陵農場不是唯一的選擇,新社花海中也有櫻花的蹤跡,但台中區的櫻花開的都比較早,新社、大坑、后里、武陵農場等地方都有美麗盛開的櫻花,昌平里的北屯區昌平路文昌國小旁的櫻花花期較晚,在2月下旬到3月底,沿線種植約40株的山櫻花、八重櫻、富士櫻;后里區的泰安派出所也有500平方公尺的八重櫻、吉野櫻;大部分賞櫻地點都是國家種植,在烏日區溪尾里慶光路12號卻有一處私人占地1.4公頃的櫻花林免費供民眾賞花,種植的櫻花品種為大島櫻、吉野櫻、富士櫻,花期也落在2至3月分。

后里泰安派出所春遊賞八重櫻。(記者徐煥宗/攝影)后里泰安派出所春遊賞八重櫻。(記者徐煥宗/攝影)

台中市政府力推櫻花季,日前舉辦了「台中櫻花季活動」,然而,今年大部分台中地區的花期已過,故不再介紹。

台中大坑濁水巷八重櫻。(記者許嘉麟/攝影)台中大坑濁水巷八重櫻。(記者許嘉麟/攝影)

台中大坑濁水巷八重櫻。(記者許嘉麟/攝影)台中大坑濁水巷八重櫻。(記者許嘉麟/攝影)
賞櫻風潮的由來

日本人喜愛櫻花全世界都知道,櫻花在日本已有1千多年的歷史,開始是日本權貴間盛行的活動,到江戶時代後普及,形成了民間的風俗,現在,日本政府把每年的3月15日至4月15日定為櫻花節,櫻花盛開時的絢爛莊嚴,以及飄落的那種清高、純潔和果斷的壯烈場面,一朵櫻花從開放到凋謝大約為7天,櫻花在盛開一週之後,常常是在一日一夜之間,全部散落,而不是慢慢地凋萎枯零,這迅速且不拖泥帶水的櫻花風情,才使櫻花有這麼大的魅力。◇

台灣的櫻花品種簡介

植物名稱 緋寒櫻(山櫻花) 八重櫻(重瓣緋寒櫻) 吉野櫻(東京櫻花) 霧社櫻 紅粉佳人
品種 台灣原生種 山櫻花改良 日本品種 台灣特有種 中日混種
特色 花朵為吊鐘狀、顏色較紅,花柄長;可再分為淺粉色的竹子湖櫻與桃紅色霧社櫻 花朵為重花瓣的櫻花,形狀如吊鐘狀、顏色紅、花柄長 花瓣5枚,初開淡紅,全開漸轉白,但蕊心部分仍偏紅 花朵細小,花柄長,蕊心部分為黃色,是台灣最小型的櫻花 顏色粉嫩,花瓣為單瓣,花梗短,略帶香氣
花期 1月底至2月中 2月中至3月初 3月中至4月初 3月中旬前後 2月中至2月底
分布區域 全台各地 陽明山、台中、阿里山 陽明山、阿里山、淡水、武陵 武陵、霧社、奧萬大等中海拔地區 武陵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