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告訴年邁的爸媽 這8件事要慢慢來

銀髮族要選擇適合的運動。(記者許享富/攝影)
銀髮族要選擇適合的運動。(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林文/綜合報導】當自己的爸媽成為退休一族,如何讓他們在這段休閒的老年歲月過得有意義而快樂?最主要當然是要有健康的身體。定期的健康檢查之外,銀髮族最好能衡量自己的身心狀態,調養身心。作為子女,要告訴爸媽,日常生活在做以下八件事時「慢慢來」,對於健康自有助益。 

吃飯

吃飯要慢慢吃,每口食物至少咀嚼20次以上,30次較理想。細細咀嚼能使食物與唾液充分結合,唾液有幫助和促進食物消化的功能,而且多次咀嚼能把食物磨碎,有助胃消化,也能避免吃東西噎到。 

刷牙

銀髮族最好每餐後及時刷牙,刷牙時按摩唾液腺會促進唾液的分泌,唾液中的酶能中和口中酸性,減少牙菌斑孳長,也緩解口乾舌燥。最好坐在浴室以外的安全舒適處慢慢的刷牙,避免在浴室刷牙,易因浴室濕滑而跌倒受傷。

喝水

喝水要慢慢喝,溫水較佳,先含一小口再徐徐吞下。喝太快會嗆到,而且水份快速進入血液,血液的量增加使血壓升高,影響健康。 

排尿

長者在排尿時不要急,用力過猛會導致大腦缺血,發生排尿性暈厥。男性會因攝護腺肥大,排尿很慢甚至是慢慢滴下,有時要等一會兒才尿出來。在如廁時能握著扶手,如果是蹲坐也要慢慢起來才安全。 

起床

早上醒來不要立即起床,先在床上輕輕的動動四肢,再輕微翻身。做幾個按摩操然後再扶著床沿慢慢坐起,在床頭做幾個深呼吸,再移到床邊慢慢支撐下床,如此可以避免太快起身導致腦供血不足而暈倒。 

爬樓梯

上下樓梯是銀髮族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摔倒容易骨折,最好側身而行,緊握扶手,每一個台階都慢慢的穩當的走,只有樓梯而沒有電梯的樓房,儘量讓長者住低樓層,或者加裝附掛在樓梯上的簡易式電梯,可減少意外的發生,也減低關節的負擔。 

低頭彎腰

低頭後猛然起身,會導致低血壓眼前一片黑,嚴重時會昏眩,彎腰太急促容易閃到腰,最好是扶著支撐物慢慢蹲下或慢慢彎腰。在低頭或彎腰起身時,要觀察旁邊有無障礙物,注意安全。 

轉身

突然轉身容易對頸動脈造成壓力,因為銀髮族血管彈性降低,影響大腦血液流通,扭動脖子也一樣得慢慢來,動作不要太快,幅度也不要太大。

銀髮族普遍有骨質疏鬆及眼睛視力退化的問題,一旦他們身體的功能隨著年齡逐漸退化時,就必須依賴家庭成員。選擇自己喜歡而可終生維持的低衝擊性運動項目,最好參加一個運動團體,要有恆心,一起運動,大家互相鼓勵關懷,達到運動兼交友的目的。「要活得老,更要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