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身體出現這10種症狀 是腎衰竭症兆

如果在出現腎衰徵兆初期就及時就醫,便可避免進一步腎衰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瞭解自己的腎功能至關重要。(Fotolia)
如果在出現腎衰徵兆初期就及時就醫,便可避免進一步腎衰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瞭解自己的腎功能至關重要。(Fotolia)
【記者李若塵/編譯】腎功能衰竭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健康警訊,很多人有了該症狀卻不知道。通常罹患腎衰竭的病人大多患有腎臟疾病很長時間,也有一些幸運的人雖然罹患腎病,但不會發展成腎衰竭。如果在出現腎衰徵兆初期就及時就醫,便可避免進一步腎衰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瞭解自己的腎功能至關重要。

一些簡單診斷,如驗血或尿液樣本可以迅速知道是否罹患腎臟疾病,但了解一些腎臟疾病的徵兆,對維護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健康網站RM health刊文,介紹了身體如有以下10個徵兆,就有可能已經罹患腎衰竭,需要立即就醫檢查,以免病情惡化。 

1、改變排尿習慣

如果出現尿頻、尿液起泡或幾乎呈沸騰狀等,以及尿液顔色很黃或是暗橙色等,均有可能是腎衰竭的症狀。血尿更是一個警示信號。 

2、四肢浮腫

當腎臟功能出問題時,無法正常排尿,水分就會在身體其他部位貯存。這意味著病人會出現腿部、手臂、手、或者臉部浮腫。大多數患者首先發現自己的腳踝浮腫,或沒有理由的面部浮腫。 

3、疲勞

腎臟的工作很繁重,不僅負責排尿,還有分泌產生紅血球的激素。腎功能不好的人會導致貧血,所以許多腎病患者會覺得疲倦,或即使沒做什麼也感到疲勞。 

4、皮膚瘙癢

腎臟還有排除血液毒素的功能,如果腎臟出問題,不能及時排毒,不好的物質就會隨著血液循環在身體內遊走,這通常會引起皮膚乾燥、發癢等症狀。很多患者會感到嚴重瘙癢。 

5、口中異味

當腎臟出現問題後,有可能引發尿毒症。當體內毒素無法及時排除、過度積聚時,在口中就會出現奇怪的味道。也有一些人會因為味覺受影響,對之前自己喜歡的食物開始不感興趣。 

6、嘔吐

嘔吐是腎功能衰竭的一個症狀。患者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許多人誤認為是感冒或食物中毒,沒有及時去做腎臟檢查和治療,導致病情嚴重。 

7、呼吸困難

當你開始有呼吸困難,就知道身體一定出現了問題。所以需要密切關注自己的吸氣和呼氣,在運動量很少的情況下出現呼吸困難,就是腎功能衰竭的症狀。 

8、記憶力衰退

人變老後自然變得更加健忘,所以很多人出現健忘情況,不認為是腎臟疾病的原因。如果患有腎衰竭,會出現頭暈,隨後記憶力衰退等問題,這是因為腎性貧血導致缺氧造成的。 

9、怕冷

女性通常比男性體寒,但由於腎衰出現的怕冷症狀,即使在炎熱夏季也會出現。這是貧血造成的,需增加鐵的攝取量,且多喝水,同時通過治療提升腎臟功能。 

10. 腰痛

如果出現腰痛,說明腎臟疾病已經比較嚴重。如果腰痛發生在任何時候,且不能在一兩天內消退,就要諮詢醫生。如果這時也發現尿液出現改變,或者血尿,就要儘快作尿液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