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LV假貨橫行/上街老是撞包 陸富豪圈漸棄用

路易威登(LV)商標字母的產品設計正在接受中國市場的挑戰。圖為中國成都的一家路易威登專賣店。(AFP)
路易威登(LV)商標字母的產品設計正在接受中國市場的挑戰。圖為中國成都的一家路易威登專賣店。(AFP)

【記者沈易/編譯】象徵社會地位的名牌包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曾經在中國大陸風行一時,但如今,因爲假貨橫行,幾乎人手一只。中國富人們為區別自己的身分地位,似乎更青睞若有似無的商標,這對印滿英文字母標記的LV而言,無疑是一個產品設計新挑戰。

據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LV在中國中產階級的盛行,已使得富人們對LV越來越挑剔。位於北京的瑞雅禮儀培訓中心創始人何佩嶸告訴該刊記者,「我的客戶品味非常獨到。學生們都持更高標準,10年前就買愛馬仕包。」

中國人買奢侈品為脫穎而出

匯豐銀行香港總經理蘭堡在他的《金光閃閃的王朝:為甚麼中國奢侈品消費者的統治才剛剛開始》一書中解釋,2003年LV在日本正處於銷售高峰,在中國則被視作了不得的產品。日本的精英們對於購買的品牌是否代表主流並不太關注,中國的精英對奢侈品則持不同的態度。

蘭堡引用施華洛世奇(Swarovski)的高階主管弗朗西斯‧貝林(Francis Belin)所言,「日本人為融入而買奢侈品,中國人則為脫穎而出。」

《商業內幕》報導中說,中國的高端消費者正以更昂貴的品牌或商品訂製代替LV,更何況LV假冒品也正充斥中國和世界各地。貝林說,中國奢侈品購買者的典型想法是,「我不能買LV,到處都是,這是給祕書用的。」

一位女億萬富翁在2011年告訴中國市場研究集團總經理夏恩‧賴因(Shaun Rein),「LV已經變得太一般,每個人都有,在北京的每家餐廳裡你都看得到它。我更喜歡香奈兒(Chanel)或葆蝶家(Bottega Veneta),它們比較獨特一些。」

中國市場對LV設計的新挑戰

《商業內幕》認為,賺錢買象徵身分名牌的年輕上班族已成為中國的核心消費者。這些中產階級可能是中國市場最大的增長點。LV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維持現有核心消費者,同時贏回那些最富有的客戶。

要成功,LV可能需要擺脫其強化商標的字母組合設計。富有的中國人想要展示他們的社會地位及穿著,他們想讓你知道這是LV,但他們不喜歡衣服上的大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