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申請美頂尖學校 陸生怪招頻出

中國學生赴美留學人數激增,競爭激烈。(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學生赴美留學人數激增,競爭激烈。(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默迪/編譯】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人數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希望孩子能夠進入美國頂尖學校,因此競爭激烈,很多學生和家長在申請過程中使出各種「招數」,令人不禁稱「怪」。

畢業於哈佛大學的Cheng Ho說,中國學生普遍考試分數很高,他們一直以來受到的教導是「你必須這樣做,你必須得第一名,你只能拿第一。」所以,要想在中國通過高分脫穎而出,就變得更難,競爭非常激烈,甚至有很多學生在申請過程中使出各種「解數」。

Cheng Ho在北京對申請留美的中國學生進行面試時發現,很多學生的資歷非常相似。比如,如果之前有一個學生說他曾到過非洲做志願者,那麼不久後,就會看到有上千名學生的簡歷裡都寫著自己曾去過非洲做志願者。

維克力(Vericant)公司為美國大學進行視訊面試服務,對申請者進行身分確認。公司首席運營官Sivan說,對申請者進行準確評估並不容易,有時考試分數可能掩蓋其實際的英文和其他能力。

還有的官員曾經收到來自同一所中學10個申請者的簡歷,上面都寫著自己在學校名列前茅。而且這種情況很常見。

還有很多學生會遞交能夠體現出「特色」的冊子來展現自己,比如曾經有一個學生遞交了一本精裝書冊,裡面用圖表規劃了自己的北極之旅。Sivan說,但是,這些材料很難去進行確認,而且據信大部分是虛假的,所以招生官員實際上並不會考慮。

還有很多家長同時聘請多位出國留學專家。去年有一位學生參加3個不同輔導班的SAT課程,那位學生說,自己的父母想讓他學得更細緻。

另外,有些學生為了拿高分,幾個月內連續多次參加TOEFL考試,造成報考名額緊張,致使其他一些學生只能到離家很遠的地方考試。

因報考名額受限也催生了「黃牛票」。維克力中國區主管Kelly Yang說,黃牛提前註冊參加考試,然後將名額高價賣給學生。

此外,一些中國學生和家長支付高額費用請中介代辦所有事宜,Wang老師說,其實有些學生的錄取可能性是很低的。但有些中介卻承諾可以辦到,結果這些家長抱著一線希望花錢請這樣的中介,雖然實際可能性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