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氣太冷!19隻海牛塞爆美國佛州排水管

美國佛羅里達州日前發生19隻海牛阻塞排水管事件。救援人員已將牠們全部救出。(影片擷圖)
美國佛羅里達州日前發生19隻海牛阻塞排水管事件。救援人員已將牠們全部救出。(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由於近日天氣寒冷,一群海牛鑽進美國佛羅里達州一處排水管取暖,但卻卡在裡面,無法出來。經救援人員連夜搶救,這些數量高達19隻的海牛終於脫困。

這起事件於2月23日發生在佛州的海邊城市衛星海灘(Satellite Beach)。在當地民眾通報水管堵塞後,有關當局派員查看排水管,竟發現有大批海牛困在裡面,連忙向警方、消防隊和動物保護組織求救,連海洋生物專家也到場支援。

這些海牛來自附近的印第安河瀉湖(Indian River Lagoon),據信因為天氣寒冷而躲到排水管中取暖。當瀉湖的水太冷時,牠們通常會集結在海邊的水道,哪裡有溫暖的水,牠們就會去。

為了救出受困的海牛,救援人員先是出動怪手挖開管道,再把水抽乾以利救援,最後還出動吊車來幫忙。儘管海牛不斷掙扎使救援難度增加,但在救援人員不懈的努力下,19隻海牛終於一一脫困,順利回到印第安河瀉湖中。

有關當局表示,此次救援任務相當成功,不過,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任務所花費的成本為多少。

在救出海牛之後,有關當局在排水管的地面出口加裝鐵格柵,以防止海牛再度闖入。原先的鐵格柵因為阻塞,在幾個月前被移除,因而給了海牛鑽進排水管的機會。

印第安河瀉湖的水當時已降至華氏56度(約攝氏13度),接近威脅海牛健康的溫度。如果牠們待在冷水裡太久的話,很有可能會被冷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