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世界婆婆私房料理 阿根廷傳統燒烤

 (木馬文化提供)
 (木馬文化提供)
文/加布里爾‧卡林伯迪(Gabriele Galimberti)

身為美食家,加布里爾走遍全世界,尋找各地婆婆們的愛心料理,探索全新的食材並蒐集每道料理背後的溫馨小故事。透過鏡頭,展現世界美食的豐富性,並向世界各地婆婆們的廚藝致敬。

地點:阿根廷.門多薩(Mendoza, Argentina

採訪對象:依索莉娜.裴瑞茲.德.瓦爾加(Isolina Perez De Vargas, 83歲)

80多年前,依索莉娜出生於阿根廷安地斯山腳下的門多薩。她在家中排行老五,年紀還很小的她就經歷父母離異,媽媽負責養育全部孩子。但由於生活困頓,所以母親別無選擇,只能把孩子分別交給5個不同的寄養家庭,孩子不得不分開生活,這也是依索莉娜無法跟自己家人生活的原因。

22歲這年,她嫁給鎮上的婚禮攝影師,開始跟著他工作,直到5年前丈夫過世以前,兩人都一起工作。依索莉娜有兩個孩子,目前她跟其中一個住在一起,每週日全家人就會在家裡齊聚一堂,依索莉娜會烤肉給他們吃,當然這包括她7個孫子和2個曾孫在內。

阿根廷最出名的就是他們優質美味的肉品,所以阿根廷婆婆非做這道好吃的烤肉讓我品嘗不可。

 (木馬文化提供) (木馬文化提供)

阿根廷傳統燒烤(Asado Criollo 什錦烤肉)

難度:低

時間:約2小時

食材(6人份):

1公斤烤肉肉品(牛肋排)

6份血腸

6份西班牙臘腸

半公斤豬肋骨

半公斤牛肚

鹽巴、食用油、番茄

做法:

1. 想要做出一道美味的阿根廷烤肉,炙熱的炭火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2. 用來自阿爾加羅波(Algarrobo)或哈里亞(Jarilla)的木頭生火,讓火焰完全燃燒木頭,然後等待最後的餘火。

3. 少許鹽巴塗抹在牛、豬肋排和牛肚上。

4. 餘火開始不那麼燙時,擺上金屬烤架,再將肉品和香腸放在烤肉架上烤。

5. 跟其他國家準備烤肉不同之處在於,阿根廷人製作烤肉的祕訣是餘火必須持續不斷產生低溫,所有食材都得經過慢慢烘烤。

6. 讓肉類慢烤約1小時(有時甚至需要更久)。

烤好的肉搭配可口的阿根廷葡萄酒,一起享用吧!

——轉載自《世界各地婆婆的50道私房愛心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