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研院工具機 搶攻5.2兆航太商機

工研院於台北國際工具機展發表搭載國人研發的高階CNC控制器的五軸加工機與車銑複合工具機。(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於台北國際工具機展發表搭載國人研發的高階CNC控制器的五軸加工機與車銑複合工具機。(工研院提供)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台北國際工具機展3日開展,工研院發表搭載國人研發的高階CNC控制器的五軸加工機與車銑複合工具機,該相關技術已技轉友嘉、慶鴻及奕達公司,協助國內工具機業者往高階設備邁進,把產業缺口補上。

會中並展示航太相關應用設備成果,並宣布由工研院輔導推動,結合程泰、友嘉及中興電工等12家工具機及精密主軸廠組成的「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於今年正式啟動,搶攻5.2兆航太商機。

工研院「工具機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表示,五軸加工機與雙主軸雙刀塔車銑複合工具機為CNC加工機頂尖技術及利潤金字塔的頂端,為因應複雜且少量多樣之高精度加工,使控制器的需求已逐漸從傳統三軸控制轉往高階五軸控制。

據工具機展主辦單位統計,今年共合計有1,015家廠商參加,使用5,411個攤位,總展出規模超過10萬平方公尺,貿協董事長梁國新說,展出規模繼續創高之外,也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展覽,商機上看21億美元。在國外買主方面,根據貿協資料,由於已有97國、共5,068名國際買主預先登錄參觀展覽,預計今年國外買主將可達到7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