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大保護中心 強化兒少保護網

台大醫院3日舉行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揭牌儀式。(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3日舉行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揭牌儀式。(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平均有2萬8千多名兒少被通報為疑似受虐個案,並非每個孩子都能受到完整的保護與醫療服務。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3日揭牌,希望整合醫療與社政資源,長期追蹤,提供更完整的兒少醫療服務。

台大醫院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召集人呂立說,兒虐個案的判定涉及相當專業的醫學知識,有些孩子受虐,但家長謊稱自己跌倒,醫師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可能誤判,讓潛在風險持續擴大。他指出,過去曾碰過一個4個月大的嬰兒,昏迷送醫,身上沒有任何外傷,所幸醫師專業判斷,驗尿發現體內竟有2種毒品,追查才發現父母親有毒癮,孩子已經被通報3次,才趕緊安置。

台大醫院表示,結合醫師、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為個案進行聯合門診評估,從驗傷、傷勢判斷、生理及精神疾病診治、心理介入及治療以及轉介相關社政單位,給予兒童青少年完善的醫療評估與服務追蹤計畫安排。

目前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負責的區域包含台北市、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等5個地區,希望提供區域醫院人員教育訓練、兒少保護個案諮詢、整合式醫療服務等,加強醫院間的橫向、社政單位的縱向連繫,建立更完善的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