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M503航線協商 台聯杯葛院會

台聯黨團反對馬政府同意試飛,要求撤銷中國航道,占據議場主席台表達抗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黨團反對馬政府同意試飛,要求撤銷中國航道,占據議場主席台表達抗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國大陸擅自劃設上海飛航情報區M503等4條新航線引發爭議,經兩岸協商初步達成共識,將延後實施飛行並往西移6海浬,行政院長毛治國3日表示,針對M503航線一事經過兩岸協商與折衝後,得到這個結論,行政院雖然不滿意,但在維護飛航安全與國安基礎上勉強接受,能再往西移當然更好。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日赴立法院備詢,但台聯黨團反對馬政府同意試飛,要求撤銷中國航道,占據議場主席台表達抗議,最後經朝野協商,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相關部會,在近期內委員會專案報告,院會才順利開始。

毛治國說,雖然行政院不滿意目前結果,若M503航線可以再往西移更好,不過大陸也有他們的考量,但在維護飛航安全與國安基礎上,還是勉強接受這樣的結果。

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口徑一致表示,在台灣與大陸諮商後,我方對於這樣結果雖然不滿意但可以接受,這也是基於航安、國安的考慮。經過諮商溝通後大陸也經過調整,相信對台灣的航安不會有影響,針對國安部分,國軍也能充分掌握。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規定,M503航線是在大陸飛航情報區內,陸方可以設置航線,但陸方應該與鄰近的飛航情報區進行諮商,夏立言強調,新航線都需要試飛,來收集飛航資料,但並不是試營運的概念。

對此,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不能接受M503新航線協商結果,因為會有國家安全疑慮,雖然M503在大陸飛航安全區內,但很逼近台海中線,大陸片面劃設M503航線,即便現在有所退讓,若未來再發生擅劃新航線問題,「那豈不是沒完沒了」,政府應表達嚴正立場,且終止一切協商談判,對於國家的安全問題,政府必須要堅持。

對於大陸新劃設的航路,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政府單位的立場是一致的,國軍戰演訓空域範圍,絕對不會有任何改變,任何未經通報進入我國空域的不明航機,國軍會依相關規定應處,確保領空安全,對於海峽附近空域航機,國軍均能有效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