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立委赴中拿補貼」李俊俋爆:不只1位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透露,有立委每年赴中跟中共拿補助。(大紀元資料室)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透露,有立委每年赴中跟中共拿補助。(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日有媒體名嘴爆料北京當局曾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訪中,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對此王金平3日坦承,確實有中國人士邀請他赴中,但他訪中必須具備「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法院決議、對等尊嚴」等四要件,否則不會前往。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坦言,他確實有被邀請過,但他認為邀訪原因、內容及能否以立委身分出訪等都不明,所以婉拒邀約。不過李俊俋也透露,有立委甚至每年赴中跟中共拿補助,而且「應該不只一位。」

針對政論節目透露,北京當局曾邀王金平赴中訪問,王金平解釋,只要有跟他碰過面的中國人士都會邀請他去,沒什麼特別的,但他認為須滿足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法院有所決議、對等尊嚴等四項要件他才會去,這也是為何他一直未訪問中國,因為該四項要件從來沒有完全具備過。

藍委:中共籠絡統戰沒停過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表示,中國本來就想對一些在政治上有影響力的人拉攏、邀請,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不過院長已表明他不會去;羅淑蕾也強調,中共對我們的籠絡統戰本來就從未停過,這個大家都清楚。

李俊俋也表示,中共確實有透過各種管道邀請他赴中,但他認為須符合兩項前提,包括承認他的中華民國立委身分,並明確告知要商談的主題為何,否則要怎麼談?所以他至今都沒去過中國。

李俊俋也爆料,有立委透過協會每年向中國申請補貼費用,而且應該不只一位,令人完全無法認同。至於是否能用法律或用行政命令規範?李俊俋表示,相較於行政命令或法律規範,他認為立委個人操守更重要,且立委能接觸的國家機密確實不少,所以赴中應與縣市首長進出中國的規定一樣、須經過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