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要求企業供監控技術 歐巴馬痛批陸反恐法

美國總統歐巴馬2日嚴厲抨擊中共公布的反恐法草案。(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歐巴馬2日嚴厲抨擊中共公布的反恐法草案。(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去年底公布「反恐法」草案,內容要求美國高科技公司提供關鍵技術,以便利當局監控使用者。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2日嚴厲抨擊該規定,並明確表示,如果北京還想跟美國做生意,就必須改變。

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歐巴馬說,他非常關注北京這個影響深遠的計畫。該計畫要求提供通訊及網路服務的業者交出保護資料的加密錀匙,並在系統內安裝「後門」,好讓當局監控使用者。

歐巴馬說,他直接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了這個問題。

去年底,北京當局首度公布這份「反恐法」草案,要求企業將伺服器和用戶資料保留在中國大陸境內,向政府執法部門提供通信紀錄,並審查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網路內容。上週,大陸公布第二份修正草案,這項反恐法預估幾週或幾個月內就會通過。

歐巴馬說,該法令迫使所有國際企業向北京政府交出機制,如此一來,北京當局將能夠窺探並追蹤所有使用者。他說:「你可以想像,科技公司當然不願意這麼做。」

報導中說,這意味著矽谷的公司,從微軟到蘋果與北京在網路安全及科技政策上的對抗進入另一階段。事實上,這一直是刺激美中關係的主要問題。

外企受到「不公平壓力」

北京不久前公布的新金融法規中,才在推動大陸銀行向國內科技供應商採購。路透社報導,華府及西方企業遊說官員說,雖然「反恐法」適用在大陸經商的國內外企業,但加上之前針對外國企業的新銀行法規及一系列反壟斷調查,都對大陸的外企構成「不公平的監管壓力」。

西方企業認為,北京加強監管了在中國大陸經商的企業,而且此事也突顯華府與北京在網路安全上的不信任。

歐巴馬警告,北京的決策可能有反效果。他說:「長遠來看,這些限制性做法將諷刺地傷害中國的經濟,因為我不認為有任何美國或歐洲公司,任何國際公司,可以接受全盤上交數據、個人數據給一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