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嚴控異己 陸民團舉步維艱

中國民間團體維權人士生存愈發困難。(網路圖片)
中國民間團體維權人士生存愈發困難。(網路圖片)
【記者王念其/綜合報導】

中共政府近期對中國多個獨立公民團體採取了行動,許多異議人士接連失蹤或被捕,讓中國獨立民間組織的生存愈發困難。

據《紐約時報》報導,對於在中國從事有關勞動者權利、法律宣傳和愛滋病患者歧視等工作的人,近段時間是個危險期。因為最近幾個月,政府已對多個組織採取了行動,甚至還有一個由22個鄉村圖書館組成的志願者團體。

這類團體在中國一直是處在艱難求存的狀態。如今中共越來越限制他們的活動範圍,外界擔心這些團體可能很快便會消失。

許多民間獨立團體人員被捕

楊子立,是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員,現年43歲的他,曾因為和一群朋友就多黨選舉和言論自由舉行非正式討論而入獄8年。

如今,他為了躲避政府的騷擾和抓捕於去年11月就藏了起來。而這個組織的創辦人郭玉閃,已於2014年10月9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名刑拘。

楊子立在接受海外媒體密訪時說:「令人恐懼,因為隨著朋友們的失蹤,一個接一個的。警方根本不依法辦事,他們簡直就是為所欲為。」

楊子立表示他很想念家人,但他不能回去,因為不想再進監獄。「我還是不明白我們做錯了什麼?」他說,「我們只是在試圖把中國變得更好。」

中共政府的限制無處不在

中國所有的民間團體一直都在中共的監視下舉步維艱。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2008年,中共還限制民間團體參與地震救災行動。

據了解,在中國四川省發生地震後,私人志願者和倉促間組織起來的民間團體在救災過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然而,幾個月後,他們被中共要求撤離災區。原因是中共認為,組織救災行動的獨立團體過多,將會影響政府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