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冬天快過了,來看看羽絨衣的清洗妙招吧!

羽絨衣最好手洗,清洗時不要使勁揉擦,用軟毛刷輕輕刷洗髒汙處。(網路圖片)
羽絨衣最好手洗,清洗時不要使勁揉擦,用軟毛刷輕輕刷洗髒汙處。(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冬天過去了,羽絨衣需要清洗乾淨後收起來,準備下一個冬天再使用。但羽絨衣清洗起來不太容易,若清洗不當,可能會對衣服有損害,另外羽絨衣不可乾洗,因為那可能會影響衣物的保暖性。下面介紹清洗羽絨衣的方法 。 

一定要手洗

羽絨衣切忌乾洗,因為乾洗用的藥水會破壞羽絨中的蛋白質,影響保暖性能,另外烘乾過程也容易使布料老化。而機洗和脫水,被擰攪後的羽絨衣,極易導致填充物薄厚不均,使得衣物走形,影響美觀和保暖性。所以,手洗是最好的選擇。  

水溫最好在30℃

將洗衣劑溶入30℃的溫水中,再將羽絨衣放入浸泡15分鐘,然後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注意,不要用手去揉搓衣服。清水洗淨也要用溫水,有利於洗衣劑充分溶解於水中,可使羽絨衣洗得更乾淨。  

使用中性洗衣劑

羽絨衣清洗不要使用鹼性洗衣劑,以免羽絨過分脫脂而變得脆弱,另外,鹼性洗衣劑還容易在衣服表面留下白色痕跡,影響美觀。中性洗衣劑對衣料和羽絨的傷害最小,所以,最好選用專用的羽絨衣清洗劑,洗後能保持羽絨衣面料的光澤與內部的蓬鬆。 

用水清洗時加點醋

在清水洗滌第2遍的時候,加兩杓醋,家裡的食用醋就可以,把羽絨衣放在裡面浸泡5~10分鐘,輕輕揉幾下。  

不能擰乾

羽絨衣洗好後,不要像擰抹布一樣擰乾,應順著紋路兩手對著擠壓,就可以將水分擠出。 

不可以曝曬

洗乾淨的羽絨衣不要放在陽光下面曬,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也不要熨燙,以免燙傷衣物。乾了以後,把衣服放在床上,用面積大的衣架拍打衣服,各處都要拍打,不一會羽絨衣就恢復了最初潔淨、蓬鬆的模樣,沒有異味,也沒有難看的汙漬白漬。

最後用透氣的塑膠袋包好,放入一粒樟腦球以防蟲蛀,然後存放於通風乾燥的衣櫃內即可,注意上面不要放重物壓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