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英國科學家:地球有第二個「月亮」,繞地週期約800年

地球有第二個衛星,大約800年才會繞行地球一次,其繞行軌道如途中黃色所示。(動畫擷圖)
地球有第二個衛星,大約800年才會繞行地球一次,其繞行軌道如途中黃色所示。(動畫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科學家表示,地球除了有月亮這個衛星之外,還有第二個名叫「克魯特尼」(Cruithne)的衛星,它與地球的距離比月亮遠很多,大約800年才會繞行地球一次。

克魯特尼是一顆在太空飛行的小行星,直徑只有約5公里,同時繞行太陽與地球。早在1986年,科學家就發現克魯特尼的存在,但直到1997年,科學家才發現它以不尋常的軌道繞行地球。

月亮以球型軌道繞行地球,每個月繞行一次,但克魯特尼的軌道呈馬蹄形,每770年才繞行地球一次,而其繞行太陽的週期為一年,與地球差不多。

從地球的角度來看,地球靜止不動,而克魯特尼像是繞行著馬蹄形的軌道。它先是朝向地球移動,接著轉向離開,等移動到很遠的地方,它又從另一個方向轉向地球移動,如此反覆不停。
從地球的角度來觀察,克魯特尼像是繞行著馬蹄形的軌道(如黃色所示)(影片擷圖)從地球的角度來觀察,克魯特尼像是繞行著馬蹄形的軌道(如黃色所示)(影片擷圖)
在太陽系中,擁有這種馬蹄形軌道的衛星很常見,舉例來說,土星就有幾個擁有這種軌道的衛星。

克魯特尼大約毎隔385年才會接近地球一次,上次接近的時間大約在100年前。由於它最接近地球的距離是月亮最接近地球距離的40倍左右,所以不用擔心它會撞上地球。

天文學家說,人們毋須擔心每個小行星都會撞向地球,因為它們有可能會進入地球的馬蹄形軌道。

對於科學家而言,克魯特尼這個小行星可能含有行星如何組成的證據,就像很多其他小行星和彗星一樣;而其馬蹄形軌道則有助人們瞭解,太陽系內的星體如何在引力的作用下演化,以及彼此之間如何發生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