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放美牛雜 鄧振中:贊成比反對多

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關於開放美牛雜進口,經濟部長鄧振中說,目前正在徵求各界意見,贊成與反對的意見都有,目前看起來贊成的人比較多一點。開放6項美國牛雜進口是很小的一部分,希望能夠展現台灣跟隨國際市場自由開放,多數國家都准牛雜進口,消費者可決定吃不吃,但對外國人不吃美牛雜是以偏概全的說法。

工商協進會4日召開「第24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並邀請鄧振中發表演講「台灣的挑戰與機會」,在會前接受訪問,做上述表示。

針對經濟部研擬開放美國牛雜碎進口台灣,鄧振中指出,開放美國牛雜進口並不是30天預告期一過就自動生效,還要看各界意見,經過討論後修正再公告。在正反意見中,贊成者認為,希望未來的檢驗能夠嚴格一點,較危險的物質排除在外,及建立更好的國際關係;反對者是顧慮到健康等,這些政府都會處理。

鄧振中表示,有人說「外國人不吃的才拿到台灣來賣」,他再度澄清,若說外國人不吃美牛雜是以偏概全,應該說是有人吃、有人不吃。

另外,關於服貿、貨貿的問題,鄧振中提到,現在行政院立場就服貿部分先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在條例通過前,服貿暫不會去處理;而貨貿部分,會繼續與中國大陸接恰,待雙方協商會議時間一確定會對外公布。

至於中韓FTA日前已完成草簽,合約內容對台衝擊比經濟部預估來得小,鄧振中回應,寧可做比較嚴峻的假設,也不要到時不知所措,我方會再做更精細的估算,預計約3個星期研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