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蒙古族以狼為圖騰 郭雪波批不符史實

在節日上賽馬的蒙古牧人。(Getty Images)
在節日上賽馬的蒙古牧人。(Getty Images)

【記者秦雪/報導】電影《狼圖騰》正在熱映之際,蒙古族作家郭雪波在微博的一則聲明,再度引發了關於狼是否是蒙古族圖騰的討論。郭雪波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專訪時候指出,蒙古族人信仰佛教,相信慈善為懷、尊重生命,跟狼殘忍冷酷的特性完全不相容。

電影《狼圖騰》改編自2004年的原名小說,作者姜戎1967年文革期間赴內蒙古額侖草原插隊,1978年返城,2004年出版作品《狼圖騰》。電影最近上映後,僅僅9天票房總收入突破4.2億元人民幣。

不過,蒙古族作家郭雪波發表在新浪微博的聲明稱:「狼從來不是蒙古人圖騰,蒙古族所有文史中從未記載過狼為圖騰!這是一漢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禍蒙古人的偽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薩滿後佛教。」

郭雪波是中國作協會員,中國環境文學研究會副會長,1980年代曾在內蒙古社科院文學所專門從事蒙古族歷史文化研究。

郭雪波2月28日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蒙古人沒有把狼作為圖騰的任何記載。

郭雪波說,狼精神跟草原精神背道而馳。郭雪波解釋草原精神就是兩種精神。第一是蒙古人祖先宣揚的薩滿教思想,相信萬物都有靈。第二就是佛教精神,就是善,慈善為懷,相互尊重、相互和諧,尊重生命。

2008年,多位當年和《狼圖騰》的作者姜戎一起去內蒙古插隊的知青與相關專家,在北京召開座談會指出,《狼圖騰》一書與事實出入較大。

據了解,蒙古族古代的宗教是薩滿教,崇拜萬物自然,拜長生天為父,長生地為母。近三百年來,蒙古族轉而以信仰喇嘛教、佛教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