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受禪定啟發 英藝術家開發「讀心頭盔」

英國女子發明新式頭盔,讓使用者聽到自己的思想,有助內心進入平和狀態。(網路圖片)
英國女子發明新式頭盔,讓使用者聽到自己的思想,有助內心進入平和狀態。(網路圖片)

【記者陳俊村/編譯】受佛家禪定的啟發,英國藝術家諾雷凱特(Aiste Noreikaite)發明了一款頭戴式裝置「經驗頭盔」(Experience Helmet),利用腦波儀(Electroencephalograph, EEG)解讀使用者的思想,並轉換為聲音,再放給使用者聽,從而使內心進入祥和、禪定的狀態。

諾雷凱特分享製作過程說,當時她先將一般的安全帽拆開,置入EEG無線裝置和耳機,之後設定能代表腦波的單純電子訊號,此外,她還寫了一個能將使用者專注情況轉成電子聲音經耳機播放的程式。當使用者很平靜時,聲音較高;而專心地想一件事時,聲音則較快、較有節奏。

諾雷凱特表示,這種聲音的頻率為10赫茲,類似禪定時的腦波,可強化使用者的α腦波,使其內心獲得最佳狀態。

她說,當使用者聽到腦波生成的聲音時,腦波能夠辨識出並產生十分正面的反應,再透過聲音的放送重複循環。如此一來,使用者的心便可漸漸進入祥和的禪定狀態。

「經驗頭盔」是一種不錯的概念,但其效果仍有待確認。與此同時,諾雷凱特正在開發這種頭盔的另一種功能,以期將人的情感也轉變為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