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等了兩年!美國麥當勞拒用抗生素雞

美國麥當勞近日宣布拒用抗生素雞,此舉可能引發美國其他速食業者跟進。(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國麥當勞近日宣布拒用抗生素雞,此舉可能引發美國其他速食業者跟進。(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麥當勞週三(4日)宣佈將使用成長過程未使用抗生素的雞隻作為食材。由於麥當勞是美國最大的速食連鎖店,其販賣的雞肉超過牛肉,此舉可能對養雞的生態產生重大衝擊。

《紐約時報》報導,麥當勞稱此一採購政策轉變的醞釀已有兩年,並稱該連鎖店將於下半年推出低脂巧克力牛奶,取自未注射人造生長激素rBST的牛隻。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不斷批評畜牧業中使用抗生素的問題,因為已有越來越多的細菌和病原體因此產生抗藥性。該中心估計,2013年有200萬人受到具抗藥性的細菌感染而生病,至少2.3萬人因此死亡。

有鑑於此,消費者逐漸關心食品公司和餐廳是否張貼「無抗生素」的標籤。「食物動物關心」(Food Animal Concerns)組織的食物安全主任羅奇(Steven Roach)表示,上一次麥當勞做出類似舉動時,其他五家速食在六個月內陸續跟進,希望這次的舉動也可產生類似的模式。

全美養雞協會在聲明中說,「絕大多數」的抗生素皆用於雞隻的疾病防制上,我們將積極採取其他減少抗生素使用的方式來控制雞隻疾病。

今年1月,標榜為「全球最大的家禽、飼料和肉類科技年度博覽會」的國際生產與加工博覽會(IPPE)指派一個小組來研究無抗生素的家禽生產。

農業諮詢公司Strategic的執行董事卡特梅爾(Richard Kottmeyer)在報告中稱,幾年後三分之一的雞隻和火雞將不含抗生素,但仍會有66%的消費者抱怨吃到抗生素雞。

去年9月,珀杜農場公司(Perdue)成為美國第一家宣佈不在孵化場使用抗生素的公司。一個月後,泰森食品(Tyson Foods)宣佈跟進。不過,這兩家公司仍舊使用抗生素於雞隻的疾病預防上。

一年前,美國知名炸雞連鎖餐廳「福來雞」(Chick-Fil-A)宣稱不再使用注射抗生素的雞。潘蜜拉麵包公司(Panera)使用的肉品不含抗生素已推行超過10年。

相比之下,麥當勞近期的舉措稍嫌緩慢,部份理由是該公司在美國有1.4萬家連鎖店,用量太大短期供應體系無法建立。例如,該公司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將多年以前想在菜單中加進小黃瓜的計劃付諸實現。

羅奇說,麥當勞於2003年首次限制供應商使用抗生素,但近幾年來卻沒什麼建樹,最近的動作符合該公司「你的問題,我們的食物」行銷口號。麥當勞新任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曾利用類似的口號在英國建立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