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挪威研發超音波控手機 自拍範圍達2米

挪威研發出智能裝置互動系統,可遠距操控手機或平板。(取自EllipticLabs官網)
挪威研發出智能裝置互動系統,可遠距操控手機或平板。(取自EllipticLabs官網)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日新月異,操控功能亦層出不窮。挪威超聲波非接觸手勢技術廠商Elliptic Labs研發出一款智能裝置互動系統,利用超聲波遠距追蹤用戶的手勢,在2公尺範圍內,都能操控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解鎖及自拍等功能。

一直致力於超聲波非接觸手勢技術發展的電子公司Elliptic Labs近日推出了新款「更快更遠交互界面」智能裝置互動系統,這意味著非接觸手勢技術的運行速度將會更快,設備反應速度也會大幅提升。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用戶使用該配備系統的手持裝置時,可在2公尺範圍內用各種手勢操控,例如:將手左右上下擺動,來處理相片或自拍等功能;將手移近、拉遠,以顯示或隱藏手機螢幕上的按鍵;用戶也可遙距控制遊戲角色、播放與暫停影片及歌曲等。

據報導,該系統的原理,是手持裝置的喇叭將超音波訊號通過空氣反彈到用戶手上,並記錄在設備的麥克風上,藉此識別手勢從而改變螢幕上的顯示內容。

Elliptic的最新系統不僅可以辨識螢幕前的手掌和手指,還可以檢測出手與螢幕之間距離。因此,系統有辦法辨認上下移動或向內向外的手勢。

Elliptic Labs稱,這種新技術有如蝙蝠用回聲作定位,而系統可以以裝置的180度方向辨識不同手勢。該公司計畫將在今年推出相關技術的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