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進口美國的中國製木地板含甲醛超標,美國會要求政府調查

美國硬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於中國製造的木地板疑含甲醛超標,引起國會議員關注和調查。(Lumber Liquidators網頁擷圖)
美國硬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於中國製造的木地板疑含甲醛超標,引起國會議員關注和調查。(Lumber Liquidators網頁擷圖)
【記者莫琳/報導】自從日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60分鐘」播出美國硬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於中國製造的木地板甲醛含量過高,未能達到加州安全標準後,已引起國會山莊議員們的關注,週三(3月4日)要求聯邦政府調查。

將木屑黏合成強化木板的黏膠中含有甲醛,「60分鐘」委託的檢驗實驗室發現Lumber Liquidators這些中國製的木地板甲醛含量遠超出於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CARB)允許的標準。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代表史丹利.楊(Stanley Young)表示,過度暴露於致癌物甲醛會導致一些不適的症狀,如果有氣喘、流眼淚、淚汪汪或呼吸不順暢的咳嗽,這些可能都跟甲醛有關。

拉斯維加斯環境顧問海文斯(Steve Havens)應屋主要求,花費600美金檢測一戶採用Lumber Liquidators中國製木地板的新屋是否含甲醛。該屋主在看過「60分鐘」節目後,要求做此檢測,認為檢測費花的值得,因為如果不安全,可以拆除,然後請Lumber Liquidators更換地板。

非營利團體「全球社區監察」(Global Community Monitor)執行主任拉爾森(Denny Larson)打算對Lumber Liquidators採取集體訴訟,3天內,他已經收到1千多個消費者的電話詢問該如何處理。可以理解的是,安裝這款木地板的民眾想要知道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拉爾森建議,將房門關起來,只打開窗戶讓地板通風,人不要進去。現階段還沒有其他辦法,現有的居家檢測法並不實用,只能找環境工程師協助。

Lumber Liquidators於2014年的營業額有100多萬美金,該公司聲明過去幾年都積極配合相關的檢測標準。

甲醛事件重挫該公司股價,摩根史坦利甚至將該公司股票評等自「加碼」下修至「中立」,並刪除85美元的目標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