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寸土寸金 紐約打造「微居」工程

 「我的紐約微居」工程希望緩解紐約住房緊張問題,圖為紐約微居公寓室內照。(Getty Images)
「我的紐約微居」工程希望緩解紐約住房緊張問題,圖為紐約微居公寓室內照。(Getty Images)

編譯/柳芳
寸土寸金房價高,找不到可負擔的住宅越來越成為紐約市的一道難題。目前 「我的紐約微居」工程正在打造中,可望緩解這種緊張局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日前報導,「我的紐約微居」(My Micro NY)是紐約市政府新近推出和正在建設中的超小戶型公寓項目,每個公寓房的面積比普通公寓要小得多,只有250~350平方英尺(23~32平方公尺)。目前一個個這樣的小公寓房正在打造中,完成後將集中運至曼哈頓市中心進行現場組裝和拼接。

雖然紐約市的公寓原本就不以寬敞而聞名,但這麼小的微居在紐約歷史上還是極為罕見。

這種公寓樓每棟有10層高,其中40%的公寓房屬於可負擔型住宅房,每戶月租金估計在3,000到3,200美元左右。符合條件、能夠享受可負擔住宅房的人,支付的月租還會更低一些。

據紐約政府的數據記錄,2000~2012年間,紐約市的房租上漲了75%。

紐約市政官員表示,建造這類公寓房的初衷是為那些負擔不起其他類型住房的紐約人,提供一個最後的選擇,雖然小,卻也設備齊全,能滿足住房所需。

為了彌補住宅面積十分狹小的遺憾,負責建築設計的Mimi Hoang盡量在居室設計的其他方面給予補償,主要的手法是增加室內進光量和視野範圍。

Hoang將室內的窗戶設計得足夠寬和足夠高,房頂也很高,距離地面足有10英尺高。另外,每間公寓還帶有陽台,窗戶朝向街道,這樣住戶一打開窗戶,就能看到街景,感到與城市和周邊社區相融合。這種公寓還配備公共讀書室、健身中心和戶外露天設備。

紐約市長白思豪承諾說,未來10年,紐約將建造和保留20萬戶可負擔型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