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軍隊反腐難度增 軍紀委或升格應對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反腐升級,中共軍事作家、中共少將蔡長元之子蔡小心表示,中共反腐已經進入「深水區」,可能後面的困難很多;中共軍紀委可能因此升級,以面對難度可能越來越大的軍隊反腐敗行動。

蔡小心日前接受陸媒《廉政瞭望》採訪時表示,中共軍隊反腐敗雖然已經進入「深水區」,但只是站到了大門口,這扇門還沒完全推開,沒人知道後面還有多大困難。他透露,上個月,中共總政治部下轄的軍事檢察院和軍事法院的「兩長」,級別都升了半格(副大軍區級),這是一個地位提升的訊號。他認為,軍紀委的地位將來也不是沒有變化的可能。他建議,讓中共中央軍委直接管轄軍紀委。

去年10月底的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上,中共當局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改革軍隊紀檢監察體制」。軍中消息人士披露,軍中貪官勢力盤根錯節。下級向上級匯報時言詞中暗藏威脅,甚至是變相的談判、討價還價;如「保軍心穩定」不能動誰,常常是干擾反貪的藉口。

中國時評人士夏小強稱,習近平提升軍方審計署級別,是加速清除軍中江澤民勢力的舉動。《東方日報》的評論則認為,軍委直管軍方審計署,是為今後軍紀委直接由軍委管理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