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蘭州自來水飄異味 當局裝沒事民眾恐慌

4日早上,甘肅蘭州部分城區自來水出現異味,造成市民恐慌,紛紛至超市及商店搶購礦泉水。(網路圖片)
4日早上,甘肅蘭州部分城區自來水出現異味,造成市民恐慌,紛紛至超市及商店搶購礦泉水。(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報導】甘肅蘭州有不少市民4日早上向政府反映,部分城區自來水出現異味,造成市民恐慌,紛紛到超市及商店搶購礦泉水;官方卻稱「未發現水質異常」。

市民齊女士表示,4日早上發現自來水有種氨氮味,很難聞,喝起來還有種澀澀的味道,家人決定暫停使用自來水;市民趙有利稱,自來水有強烈的刺鼻異味,不由得想起去年自來水苯超標事件。

供水單位威立雅水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回應稱,到目前為止,檢測數值都正常,未發現水質異常,自來水異味可能與黃河上游處在枯水期有關。對此,有網友質疑,「蘭州處於黃河上游卻有異味,下游的城市怎麼沒有出現這種情況?」還有市民表示,官方回應根本是在欺騙市民。

有不少網友議論此事,「真的很恐慌!」「要求公布詳細檢測項目及結果。味道大得不能忍,難道是我們嗅覺出問題了?」「讓人不能相信的政府。」「水明明有問題,不趕緊採取措施去解決,還硬說品質符合標準,欲蓋彌彰,說話能不能負責任。」

去年4月,蘭州也曾發「自來水苯超標」事件,引發的全城水危機。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表示,在每月例行檢測中,發現出廠水的苯含量高達規定限值的10~20倍。當時蘭州市民質疑當局隱瞞汙染發生的時間點,「我們到底喝了多長時間的致癌毒水?」◇